增肌減脂可以同時嗎?想要增肌/減重怎麼做?快看蛋白質攝取量怎麼算

增肌減脂可以同時嗎

近年來雕塑身材線條的風氣大盛,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所多人希望能一次到位,既增肌也減脂,趕快雕塑出好身材,但增肌減脂可以同時嗎?以下療日子引用《增肌減脂! 低GI自『煮』訓練:人氣爆棚營養師團隊教你靠吃就能瘦》一書內容,與大家分享增肌減脂的正確觀念,希望大家在追求完美身材的路上可以少走冤枉路。


增肌減脂可以同時嗎?

增肌減脂可以同時嗎?若體脂率超出標準值建議先減脂,低於標準值的話,則可以增肌為優先。男性體脂率超過25、女生體脂率超過30,屬於體脂率超標的「肥胖」體位。

若沒有專業人士在旁指導,要同步達成增肌與減脂是很困難的,多半會建議優先進行某一項:

  • 需要減脂:當體脂率超過標準值,尤其是男性超過25%、女性超過30%時,請務必以減脂為優先。
  • 需要增肌:體脂率低於標準值。增肌最明顯的感受為強化體能與增加運動表現,肌肉也有保護骨骼和韌帶的功能。
  • 擇一進行:體重及體脂率皆在標準值內的人,要增肌或要減脂取決於自己的目標和需求,如期待增加運動表現(增肌)、穿衣服更好看(增肌為主)、降低或改善慢性病(視疾病而定)等。


為何增肌和減脂難以同步進行?

合成作用指從小分子合成為大分子的過程,包含增加肌肉、增加脂肪、增加骨骼密度等。分解作用指由大分子分解為小分子的過程,包括肌肉減少、脂肪減少、骨密度減少等。在正常情況下,減脂和增肌很難同時發生。但以下幾個例外情形有機會突破限制:

  • 專業運動員:專業運動員長期接受嚴格訓練和科學化飲食,甚至有專業人士從旁輔助,可能達成同時增肌與減脂的成果。
  • 新手蜜月期:剛開始進行減脂或接受重量訓練的人,跟以往相比運動量「暴增」,有機會透過一系列刺激,讓增肌和減脂都有效果。
  • 過度肥胖的人:體脂超標嚴重的族群,一旦開始接受重量訓練,身體會把過多的脂肪當作能量來利用,可以一邊燃燒脂肪、一邊增加肌肉。

若非以上特殊情況,建議增肌和減脂分階段來進行,效果會比較好。


想要增肌怎麼做?

要達成增肌效果,首先要把握以下三個大原則:


1.增加攝取總熱量(TDEE)

TDEE 指人在一天內的需求熱量,可能會因職業、勞動度、運動量而有所差異。想增肌的話,建議TDEE要增加10-25%。


2.營養素比例配置調整

增肌階段的三大營養素建議為碳水化合物55-60%(要避免精緻澱粉)、蛋白質20-25%(避免過度烹調的料理)、脂肪25-30%(選擇堅果、橄欖油等優質來源)。 


3.提升運動量

增加肌肉無法完全靠吃去達成,需要透過運動的刺激,肌肉才會越來越有力。 


想要減重怎麼做?

要達成減重效果不僅需要製造熱量赤字,正確配置三大營養素也非常重要。例如,想加快減脂速度的人,建議採用「低碳飲食」並提升蛋白質攝取比例,這樣能保持肌肉量,有助身體燃燒更多熱量。 


不同時期的三大營養素建議占比


蛋白質每日攝取多少才足夠?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組織、肌肉與臟器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對需要增肌和減脂的人更是不可或缺。另外,蛋白質能帶來飽足感,有助於避免攝入多餘熱量。人一天需要多少蛋白質呢?蛋白質的基本需求量主要依據與年齡、性別、身體狀況、運動量(活動量)、體重等。個人所需蛋白質的量(g)可以體重之倍數與運動量來評估:

至於需不需要在飲食之外,補充乳清蛋白粉(或飲品),要計算一天所需蛋白質是否足夠,若僅透過三餐很難達標,可考慮以乳清蛋白補充。不過,補足蛋白質有很多方式,如白米飯改為黑豆飯或黃豆飯,在濃湯、粥類或飲品中加入黃豆粉,選擇無糖濃豆漿等。


增肌減脂怎麼吃?想減脂就不能吃飯嗎?


白飯不可怕,可怕的是吃太多

其實大家不用害怕白飯,最重要的是「份量」。若一碗白飯以160g計算,約等於4份碳水化合物,在減脂期每餐建議減量至1/2 到2/3 碗,再搭配足夠蛋白質(至少1手掌大)、蔬菜就很有飽足感了。


碳水化合物攸關大腦運作

碳水化合物是大腦的能量來源,當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腦部神經運作就會開始變慢,甚至影響到情緒及睡眠,對壓力的耐受度也會減弱,以上種種原因都可能造成暴飲暴食。


非精緻澱粉是抑制食欲的好幫手

非精緻澱粉的份量應該要占全天醣類攝取量的2/3,建議以有飽足感的非精緻澱粉為主,如糙米、燕麥、地瓜、馬鈴薯、南瓜等,不但不會攝取太多澱粉,也能攝取足量膳食纖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若身體有特殊狀況,如腎臟功能異常者,蛋白質的攝取要格外謹慎,尤其使用補充品時,需經過專業營養師與醫師評估。


療日子延伸推薦:三個關鍵成為超健康吐司!不只全麥高纖,未來的吐司還能補蛋白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增肌減脂! 低GI自『煮』訓練:人氣爆棚營養師團隊教你靠吃就能瘦

圖片來源:《增肌減脂! 低GI自『煮』訓練》、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