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容易失眠憂鬱?補充多巴胺可抗憂鬱、幫助入睡!常見多巴胺食物有哪些?

多巴胺食物

陰雨綿綿的冬天是特別容易有憂鬱情緒的季節,其實時而心情煩躁、時而鬱鬱寡歡,這可能與體內多巴胺的分泌不足有關,時間長了也可能影響睡眠,甚至引發憂鬱症!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對於改善憂鬱情緒、幫助入睡有幫助,療日子特別邀請廖欣儀營養師,與您分享多巴胺不足怎麼辦?可以補充哪些「多巴胺食物」?並教你如何從飲食及生活中調整改善。

多巴胺是什麼?分泌過多、過少都會影響人體!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它與大腦的獎勵機制有關,會讓你因為做了某件事情而因此感到愉悅、快樂,如運動後因為多巴胺的釋放而感到滿足、忘掉煩心事等。而每個人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方式也可能不太一樣,像是藉由運動、逛街、吃美食、打電動等,因人而異。

當體內多巴胺濃度降低時,有可能會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的大腦中,多巴胺的濃度水平較低,這也可能導致記憶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下降等問題;然而,當多巴胺分泌過多也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或出現手腳顫動、運動不協調等症狀。此外,當多巴胺分泌過度旺盛,也可能會減少褪黑激素的釋放,導致精神變好、太過清醒而引發入睡困難或是睡眠障礙。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在睡前進行重訓,會容易睡不著覺,這時若將運動時間做更換就能改善睡眠問題。

多巴胺不足怎麼辦?可以補充這些多巴胺食物!

想增加體內的多巴胺濃度,我們可以均衡地在飲食中攝取一些含有多巴胺前驅物質的食物,如酪胺酸、苯丙胺酸。

  • 蛋白質:大家聽到補充蛋白質,通常會直接聯想到要多補充肉類、牛奶等食物,但營養師建議還是要以「低脂蛋白質」選擇為主,如海鮮、豆類、雞蛋等,並減少高脂紅肉類,如豬蹄膀、牛腩等,肉類攝取可以瘦肉為主。
  •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魚是很好的胺基酸來源,且魚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抗發炎、減少神經發炎。
  • 膳食纖維:補充膳食纖維可以維持腸道健康,建議每天攝取天然蔬果,除了膳食纖維之外,也能補充優質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 維生素B6:是幫助合成多巴胺的重要營養素,可以選擇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燕麥、蕎麥等食物。

營養師提醒,高脂肪的飲食會破壞多巴胺的形成,除了補充以上營養,也要避免過多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如動物性油脂、糕餅類、加工食品等,盡量攝取原形食物,並以植物性油脂做替代。此外,多補充天然蔬果也非常重要,許多外食族容易因為忙碌而疏忽,這部分也要多加注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秋冬容易心情不好吃什麼?醫師推薦9大營養,改善季節性憂鬱!)


如何增加多巴胺分泌?

1.好的睡眠:睡眠不足會降低多巴胺的形成,也會導致情緒低落或是憂鬱的情形,若能擁有規律的作息,如固定睡眠時間,或是三餐進食狀況穩定,都可以讓多巴胺的生成更均衡、平衡,也能夠幫助提高專注力。

2.避免處於緊繃狀態:可將放鬆的行程、生活習慣加入於生活中,像是進行運動、伸展、聽音樂等活動,能夠幫助身心放鬆,對於多巴胺的分泌也有幫助。營養師也推薦慢跑、游泳、瑜珈等有氧運動,不僅能讓多巴胺的分泌更加地平穩,也能幫助舒緩緊張情緒,不過也要注意避免在睡前進行重訓,以免干擾睡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多巴胺之外,血清素也是受到大家矚目的抗憂鬱物質,當血清素分泌不足時可能會容易焦慮、沮喪、疲勞甚至是慢性發炎、疼痛等情況發生,若體內血清素濃度達到正常範圍,則能幫助舒緩情緒。攝取以下營養可以幫助血清素補充:

  • 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質,可以透過乳製品、黃豆類、肉類等食物中攝取。
  • Omega-3脂肪酸:可以調節血清素的分泌,建議選擇深海魚、堅果類等食物。

想要改善憂鬱情緒、幫助放鬆,建議在生活中可以均衡地攝取乳製品、黃豆類、低脂肉類、好油等,這些同時富含酪胺酸、色胺酸、維生素B6的食物,也是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來源。營養師也貼心的與大家分享幾點可以在日常中應用的小原則:

  1. 將白米飯替換成雜糧飯,增加維生素B群以及礦物質的攝取。
  2. 以魚類或豆製品作為食物蛋白質攝取來源,增加酪胺酸、色胺酸的攝取。
  3. 盡量選擇色彩豐富的蔬果,可均衡攝取到不同種類的營養素。
  4. 根據國健署建議,每日一掌心的堅果,除了增加酪胺酸、色胺酸攝取,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很好的油脂來源。
  5. 維持規律的運動,可促進多巴胺的分泌及吸收,建議安排適當的有氧運動。
  6. 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維持正常內分泌,也能讓生活更有元氣。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Omega-3功效抗癌也抗憂鬱!營養師:每週吃3次以上深海魚肉)


採訪專家:

多巴胺食物

廖欣儀營養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