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怎麼挑?巧克力成分含5%以上「代可可脂」不能叫巧克力!

巧克力成分

天冷就想來杯熱可可或吃些巧克力嗎?療日子提醒你,「可可脂」在市售巧克力中是個很重要的關鍵,富含很多對身體有益的抗氧化營養,但是!市面上卻充滿了很多「代可可脂」也就是用植物油取代的巧克力。而從現在開始,巧克力成分不夠「純」的產品可不能再叫巧克力了!想知道情人節該怎麼挑巧克力不踩雷?以下將由高敏敏營養師教你如何挑選真正含有可可成分的優質巧克力。

衛福部食藥署推動巧克力正名措施,新法規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從今年元旦開始,含餡巧克力產品的巧克力含量至少須達25%,並應在品名前加標示「含餡」、「加工」或等同字義,未來再也不用擔心吃到假巧克力變成冤大頭!

巧克力成分 巧克力%數 巧克力做法

巧克力成分、做法大公開!「可可脂」是重要關鍵

先說製程,真的巧克力都是從「可可果」中生產出來的!

巧克力原料加工過程:

  • 可可豆→發酵、曬乾、烘培、碾碎與去殼→取出可可豆仁
  • 可可豆仁→研磨、精煉→變成可可膏
  • 可可膏可再製成→可可塊+可可脂(巧克力的油!)
  • 可可塊則可研磨成可可粉

市售巧克力做法:

巧克力種類 巧克力成分
黑巧克力
(成分來自可可豆本身居多)
可可脂+可可粉/可可膏
牛奶巧克力
(加了奶粉的巧克力)
可可脂+可可粉/可可膏+乳粉
白巧克力
(只有巧克力的油+奶粉)
可可脂+乳粉

有沒有發現「可可脂」在市售巧克力中是個很重要的關鍵,可可脂當中富含很多對身體有益的抗氧化營養,但是!市面上其實充滿了很多「代可可脂」也就是用植物油取代。根本不是可可脂本人,加上以前的規範不夠明確,形成了一個巧克力的甜蜜陷阱!很多人會以為吃了巧克力應該對身體還不錯,結果反而吃下了高油脂。

2022年食藥署新規上路:「代可可脂」成分添加5%以上不能叫巧克力!

食藥署已在2021年3月2日公告修正「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而現在!新制已於2022年1月1日開始正式施行,未依規定標示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3萬至300萬;標示不實者,處4萬至400萬。高敏敏營養師為大家說明規定如下:

1.植物油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的產品 不得以「巧克力」為品名

→也就是代可可脂加太多,就不能說自己是巧克力!

2.巧克力抹醬、巧克力糖漿的總可可固形物至少需達5%或可可脂至少2%

→也就是巧克力的半固體型態或流體型態也要受到規範,可可很少的就不能叫巧克力!

3.含餡巧克力的巧克力含量必須達25%,並應在品名前加標示「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

→也就是以前有包餡的巧克力,並沒有被嚴謹地受到規範,現在要好好規定一下了,巧克力太少的人不能說自己叫巧克力!

圖片來源:尚唐坊


為什麼純的比較好?促進代謝、放鬆心情都是黑巧克力好處

純的巧克力本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富含多酚、類黃酮等抗氧化功效成分,能幫助:

  • 促進代謝
  • 放鬆心情
  • 活力有精神
  • 養顏美容 

情人節如何挑選真正的巧克力?營養師:70%以上黑巧克力最佳!

市售巧克力大多都加很多油、糖,如何挑選真的巧克力?

1.看品名:現在起,品名裡要有「巧克力」字樣。

2.看營養成分:在食品標示中,成分排行越前面的,代表添加越多,假設植物油排在最前,代表添加代可可脂。

3.看營養標示:精緻「糖」越少越好。

※建議選擇純度較高的黑巧克力(70%以上佳)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吃巧克力能改善脂肪肝?醫:挑70%以上黑巧克力最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就算是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含糖量通常也超高!吃多了不僅會往橫的長、血糖起伏高、也容易影響心情,如果女生MC來,吃甜巧克力反而也不會舒緩經痛的喔!最後營養師也要提醒大家,在買巧克力時要注意一下品名、營養標示成分及含糖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經痛怎麼辦?吃巧克力可能更痛!10法則助你緩解經前症候群)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 營養師

圖片來源:尚唐坊、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