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部腫脹、浮腳筋也會有併發症?靜脈曲張穿彈性襪有用嗎?

腿部腫脹、浮腳筋也會有併發症?靜脈曲張穿彈性襪有用嗎?

你是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嗎?靜脈曲張不只影響美觀還會引發併發症?穿彈性襪到底有沒有用呢?隨著年紀漸長,很多人會發現自己「浮腳筋」的狀況愈來愈嚴重,站一會兒就覺得腿部腫脹、不舒服,突起的靜脈還愈來愈扭曲,有時皮膚還會出現色素沉澱,這可能就是靜脈曲張!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張學倫醫師將於文中與您說明,不妨跟著療日子一起來深入了解吧!

靜脈曲張穿彈性襪真的有用嗎?

醫療用的漸進性靜脈曲張襪可以藉由漸進性的壓迫淺層及深層的靜脈,來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減少血液的淤積以改善下肢的水腫,減少靜脈壓而改善靜脈曲張的酸、痛、麻、癢、抽筋等症狀。簡單說來,漸進性靜脈曲張襪下面比較緊,上面比較鬆(如圖,腳踝處是100%的壓力,到大腿就只剩40%的壓力),感覺就像把積在腳踝和小腿的血液一段一段往上擠。

另外我們知道很多人的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內的瓣膜無法閉合而產生逆流,靜脈曲張襪可藉由外在的壓迫使瓣膜閉合以改善逆流的情形,進而改善靜脈曲張。

壓力襪怎麼穿?

靜脈曲張襪一般是白天穿就好,晚上睡前脫掉。張學倫醫師建議病患起床時就在床上把襪子穿好再下床,到睡前要洗澡時再脫掉,簡單來說就是當您白天需要站著的時候穿著以對抗地心引力,到要躺著休息時再脫掉。彈性襪是屬於保養預防性質的,可以做到當然最好,但不一定需要那麼嚴格,若是夏天天氣太熱或需要穿著短褲、短裙,還要穿著彈性襪那真的是有點痛苦,偶爾放幾天假是無妨的。

你是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嗎?

一般會產生靜脈曲張的族群可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先天性,與年紀、遺傳有關。靜脈曲張比較容易出現在銀髮族身上,畢竟當我們年齡增長,血管漸漸失去彈性,瓣膜功能也變得較不健全,導致靜脈血液容易鬱積在腿部。

臨床上也會見到有些患者很年輕,二、三十歲就有很嚴重的靜脈曲張,而這些人幾乎都有家族史,所以體質較容易引發靜脈曲張。

第二種則是後天引起的,假使平時工作需要久坐或久站,像是上班族、老師、護理師、空服員等,都是容易讓血液滯留於下肢靜脈的高危險群。

另外,體重過重、懷孕也是靜脈曲張的高風險因子。少數患者則是因為腿部曾經受傷過,經歷車禍、骨折等嚴重撞擊,腿部靜脈瓣膜遭到破壞,而引發靜脈曲張。 ​

靜脈曲張不僅是美觀問題,還可能引發肺栓塞!

腿部靜脈曲張可以分成幾個階段,當血液循環不良,患者會出現痠、痛、麻、癢、抽筋、腫脹等不適,靜脈血管會愈來愈明顯、愈來愈扭曲變形。皮膚也漸漸出現色素沉著、發炎、甚至難以癒合的潰瘍。

最麻煩的是,長期鬱積的血液會在血管內形成血塊,這就是所謂的靜脈栓塞,將進一步阻礙血液的流動。萬一靜脈血塊脫落流回心臟的話,可能塞住肺動脈,引發嚴重的肺栓塞,讓患者突然喘不過氣,更危及性命。

根據長庚醫院張學倫醫師的研究,以台灣二十多萬位患者來做統計分析,發現靜脈曲張患者出現血栓的機率比一般人多五倍,出現肺栓塞機率會多兩倍。所以,千萬不要輕忽靜脈曲張。 ​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穿彈性襪的角色就像擦防曬一樣,當你已經有靜脈曲張時,雖然穿彈性襪可以預防靜脈曲張繼續惡化,但卻無治療效果,要治療現有的靜脈曲張還是需要尋求專業醫師予以治療。治療完成後腿部症狀改善、外表乾乾淨淨了,還是會建議方便時可以穿著彈性襪來保養。

平日務必做好保養,若發現靜脈曲張最好能及早治療,以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本篇文章轉載自:靜脈曲張資訊網_張學倫醫生 原文名稱為:夏天太熱穿不住彈性襪,靜脈曲張怎麼辦?醫師圖文解說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