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5大類型有哪些?身心科醫師:3招幫你改善隱形拖延!

拖延症

每個人都可能因為自身或外在因素而曾經有拖延的狀況,當你有不喜歡的事情要做,就更可能會拖了。但有些人就算做喜歡的事情也會拖延,或甚至是影響到生活品質,反而讓自己一事無成而處於嚴重的焦慮或無能感,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有拖延症的人也可以分為五大類型,而其中的隱性拖延更是常常被我們所忽略的!以下就讓身心科李旻珊醫師來為大家說明,快看看你是不是也身為其中一種類型的人呢?

拖延症的五大類型:


類型1.過分焦慮

這類型的朋友因為太過杞人憂天、擔心事情做不好會失敗,而往往一再地拖延要做的事情。

類型2.完美主義

這類型的朋友總是希望把事情做到一百分,所以在事前的規劃會做到非常地詳細,而遲遲不肯動手行動。但其實世界本來就沒有萬無一失的事啊!

類型3.太過於善良

這類型的朋友也就是俗稱的「爛好人」,總是忙著幫朋友、同事完成工作,自己的事情反而被耽擱到了。

類型4.瞎忙

這類型的朋友往往在做事情的時候,沒有系統性的規劃,總是東做一點、西做一點,花費了100分的力氣卻只得到了50分的成果,而往往無法在期限內把事情完成。

類型5.隱性拖延

此類型的拖延是常常被我們所忽略的,因為此類型的人,總是能在期限內把事情完成,但因為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或常覺得要在極大壓力下才能夠把事情做好,所以總是喜歡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

隱性拖延症是什麼?

有隱性拖延的朋友,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因為往往:

1.高估自身能力

2.錯估自己在壓力下才能做好事情

此類型的朋友在拖延之下,完成的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好,但因為在英雄式完成任務的情形下,會讓你產生愉悅感或是成就感。而這種感覺也很像是,我們在期中考的前一天晚上,熬夜讀書通宵到隔天早上,在考完試之後就會覺得自己好厲害,但考試的成績可能卻不是那麼地理想。

但是在這樣反覆燃燒自我、作品卻並沒有受到肯定的情況下,對自己的身心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壓力!

如何終結隱性拖延?

我們應該用正確的觀念調整以上的錯誤迷思,想幫助自己終結隱性拖延?你可以這樣做:

1.想像一個在完成事情後美好、具體的目標景象

例如:你把論文完成,並拿到學位的那一刻,是多麼地令人開心!

2.先給自己壓力,列出所有的下一步行動

當你列出所有步驟之後,就會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步驟等著你完成!不可能在一時之間做完它,這時候就會給自己一種「不早一點開始不行!」的壓力了。

3.想像出任務完成不了的後果

總是想著等一下再做、以後再做,就可能會變成永遠都不做了。以上情形收穫了短暫的輕鬆感,但接下來迎接的可是非常極大的壓力!例如:當最後一刻才想起,本來要做卻沒做到的自責感;或是要厚著臉皮去請求延期,看到師長、長官露出不信任的表情,對自己來說也是很大的心理壓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長期的慣性拖延可能會讓你在生活中失去成就感及動力,因而導致憂鬱、焦慮的症狀,唯有盡快改善自身拖延習慣,變身效率達人,才能夠減少心理壓力,成為真正的快樂冠軍!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心理壓力大造成失眠、焦慮?身心科醫生教你4大方法改善!)



本文轉載自:捷思身心醫學診所 原文標題為:隱性拖延 症∣拖延 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