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蓮營養高、熱量低!想消水腫、防便秘?炒水蓮需把握黃金60秒

水蓮營養

水蓮最為人所知的特色就是它細細長長的模樣,其常見的料理方式就是快炒或涼拌,最能夠突顯它爽脆的口感以及帶有微微蓮花香氣的風味,但其實近期也能常在火鍋店看到水蓮的身影,吸取湯汁的新鮮水蓮更為加分!其實不僅適合料理,台灣特有的水蓮更是好處多多,以下將由療日子與您分享水蓮營養,以及如何掌握水蓮料理、保存的小訣竅。

梅雨季必吃健康食材!水蓮營養可補鐵、消水腫

盛產於梅雨季節的水蓮營養價值高,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鈣、鎂、鐵等營養素,且熱量極低,是低卡又高纖的好食材,以下為幾種水蓮所帶來的好處功效。

  • 熱量低、纖維多:水蓮在六大類食物裡面為蔬菜類,本身熱量非常低,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00公克的水蓮,熱量僅約17大卡,膳食纖維含量也非常豐富,大概100公克的水蓮,有1.9公克的膳食纖維。對於便祕或是想預防腸道疾病的人,可以適當地補充水蓮。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 富含多種礦物質:水蓮富含鎂,能幫助身體放鬆、舒緩焦慮和壓力;鐵含量也相當多,100公克的水蓮含3.7毫克的鐵,攝取水蓮對需要補鐵的女性和素食者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水蓮還含有礦物質鋅,對於男性的生育功能和皮膚健康相當好,鋅還能幫助增強體力及免疫力。
  • 礦物質鉀:新鮮蔬菜大多富含鉀離子,水蓮也身為其中之一,由於現代人比較重口味,導致鈉含量攝取高,因此多攝取一些鉀離子含量豐富的蔬菜,可以幫助維持人體中的鈉、鉀離子平衡,也能消水腫、利尿。但若是有腎臟相關疾病的患者,建議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後再做食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愛吃火鍋容易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15種消水腫食物,幫你快速消腫)


水蓮怎麼洗?這樣保存多撐2-3天

水蓮不僅口感甜爽又具有脆度,還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在挑選水蓮時要記得選擇外觀翠綠飽滿、不軟爛的最為新鮮。因為長在池塘裡,記得一定要先洗再切,料理前可以將根洗淨髒汙,有人不習慣它的土味或草味,其實只要清洗乾淨或是稍微川燙就能去除。

資料來源:農業兒童網

水蓮的保存訣竅:

1.購買、拆封後趁新鮮儘快使用完畢。

2.勿放置在陽光直射或潮濕處。

3.需保持乾燥,放入塑膠袋內,置於冰箱冷藏,約可放2~3天。

提醒您,由於水蓮一旦失去水分,口感便會變得乾柴,所以應盡量避免冷藏過久,盡早食用完畢才是維持新鮮的妙方。

水蓮料理怎麼做才好吃?炒水蓮留意黃金60秒

為什麼自己炒出來的水蓮總是變成一坨,甚至還褪成枯黃的顏色?這可能是因為你炒的時間太長了!其實水蓮是非常容易熟的蔬菜,想炒出跟熱炒店一樣有著香脆口感,顏色又漂亮的炒水蓮,可以參考以下做法!記得下鍋前再切段並且泡水,讓它吸飽水分,除了搭配肉絲快炒外,也可搭配黑木耳、袖珍菇或百合等食材清炒,且只需快炒1分鐘就能起鍋,這樣就能使水蓮上菜後維持清脆爽口,風味絕佳!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營養師推薦2022台灣健康食物排名!高營養密度的地瓜、柳丁都上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想要改善便秘、消除水腫、維持健康,均衡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蔬果多樣化、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避免高油、高糖、高鈉才是最佳飲食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