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傷口、全程無痛!海扶刀能無創治療甲狀腺結節

不留傷口、全程無痛!海扶刀能無創治療甲狀腺結節

原本以為微創手術已經很先進了,現在竟然有一個最新的技術能讓甲狀腺結節的治療從微創進化成無創!海扶刀是什麼?而它又是如何辦到在治療結節的同時卻不需要開刀、打針,全程無感,隔天還能正常上班的完美效果?就讓甲狀腺專科醫師來為大家做解惑吧!

什麼是海扶刀?治療原理?

海扶刀(聚焦消融手術),是利用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一直被用在處理良性乳房纖維瘤,近來才被運用在良性甲狀腺結節治療。

海扶刀不需要把任何器械直接放到結節內,而是將一個特製探頭放在甲狀腺結節所在位置,隔著皮膚將超音波能量聚焦在結節組織,藉著溫度提高,把結節組織煮熟破壞後,人體會慢慢將被消融的組織吸收,以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

醫師在海扶刀治療中扮演的角色

1.界定結節(關於甲狀腺結節,你想知道的都在這!)

海扶刀無法自動偵測結節,必須倚靠醫師標出結節所在位置,畫出邊界。同時標出皮膚區域,讓機器設定安全範圍,避免皮膚灼燒甚至燙傷之可能。

2.界定周邊重要構造

醫師在海扶刀治療前,必須把結節從頭到尾清楚標示,每個切面的邊界都必須清楚畫出。甲狀腺週邊大血管以及喉返神經可能位置都必須標示。機器會根據醫師所圈選的範圍,自動計算治療區域並且避開危險位置。

3.分區治療

當醫師完成所有標示後,就可以啟動治療。機器會自動將結節區分成許多小區域,一區一區治療。整個過程,醫師必須緊盯螢幕,確定機器是否產生誤差。醫師在整個海扶刀治療過程可以隨時中止療程或者選擇不治療某些靠近危險構造的區域。

4.決定治療能量

執行海扶刀治療的醫師必須熟悉結節位置以及甲狀腺週邊解剖構造。同時了解利用多少能量進行治療。醫師掌握了這些知識與技巧,才能提供病友安全又有效的治療。

海扶刀需要全身麻醉?

醫師定位好目標結節後,電腦會將結節分割為許多小單位,依序將每個部位進行消融。病友必須全程保持不動,因此必須接受全身麻醉,避免在手術中因為身體移動而導致誤差,否則設定治療區域因為移動改變,機器會自動停止治療。為了確保治療效果與安全,整個過程必須使用全身麻醉。

誰可以選擇海扶刀治療?

燒灼手術除了可以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外,對於復發甲狀腺癌甚至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也可以考慮治療原發微小甲狀腺乳突狀癌。

但海扶刀目前只能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且必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才能確定是否適合接受海扶刀)。

海扶刀治療有風險?缺點是?

雖然治療前會標示皮膚以及重要構造位置,少數情況下仍會發生皮膚灼傷或燙傷,甚至會有神經損傷導致聲音異常。以上情形在適當處理或者單純觀察後都有機會恢復,結節破裂或者是出血則是相對少見。

另外,若是結節靠近重要構造區域海扶刀會避開無法治療,所以日後可能會有復發之情況。

術後會有後遺症嗎?

術後腫脹感常見,冰敷可以減少不適感。有些病友因為治療過程全程不動,醒過來後會感到肌肉痠痛,通常休息幾天可以恢復。

少數對全身麻醉較敏感之病友,醒過來後會有頭暈噁心甚至想要嘔吐的狀況,在休息後可以明顯改善。回家當天會嗜睡,也是正常情形,不用擔心。

海扶刀手術要住院嗎?

不用!當天可以離開,隔天視情況,絕大部分病友都可以正常工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由於海扶刀僅需將探頭擺在結節表面,術後不留傷口,且全程使用全身麻醉,病友治療過程中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對於害怕在局部麻醉下接受治療或者是對針有恐懼感的病友,海扶刀是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以海扶刀治療結節可能還是會有一些技術上的限制,必須在醫師專業評估下才知道是否適合接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鄭凱倫醫生 原文名稱為:甲狀腺聚焦消融手術(海扶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