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咳不停!秋天如何潤肺化痰?醫推8種潤肺食物 肺部保養這樣做

潤肺食物

你也因為溫差變化大變得容易咳嗽、或在感冒後乾咳了好久都沒好?對於容易感冒或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逐漸乾燥的秋天是特別容易引起肺部不適的季節。然而,近期爆發的各種病毒、黴漿菌等疫情,對於我們呼吸道的免疫健康更是一大挑戰,不過別擔心,也許我們可以藉由食療養肺!讓百合馬光林怡潔醫師與你分享適合秋天的潤肺食物、養生茶,以及該如何保養肺部健康!

為什麼秋天容易咳不停?

一到秋天,就會多了許多有著這樣抱怨的病人來到診間。為什麼呢?因為秋季是肺氣最旺的時候,因此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加重往往從秋季開始,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咳嗽!加上近兩年許多國人陸續感染新冠肺炎,病癒後仍舊會時不時咳嗽,化身「酷酷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著實令人困擾。

這樣的病人在夏天時常會感覺咳嗽比較舒緩,但隨著秋天到來,天氣轉涼變得乾燥、日夜溫差大,這時咳嗽又開始蠢蠢欲動。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乾咳無痰、咳聲比較短促,或感覺喉嚨卡卡有痰卻咳不太出來,午後或黃昏咳嗽會加劇,伴隨一些口乾、胸口氣上衝的症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秋天養生穴道防過敏、止咳喘!想改善喉嚨不適就按2穴道 )


8種潤肺食物+1茶飲 養肺不乾咳

肺臟非常嬌嫩,喜歡保持濕潤而厭惡乾燥,因此此時潤肺是重點!建議大家可多吃含水量豐富的食物保養,如木耳、山藥、杏鮑菇、蘆筍、百合、銀耳、蜂蜜、水梨等,或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潤肺止咳的水藥,效果會更加快速。​

【養氣潤肺茶】

材料:西洋參 5 克、麥門冬 5 克、沙參 5 克

作法:將中藥材用 500c.c. 的水煮沸後,小火煮 10 分鐘,放溫飲用。

功效:西洋參補氣養陰,增強免疫力。麥門冬潤肺生津、沙參養陰清肺。

服用方法:有乾咳症狀,每日白天可服用 1 杯。

※食用前務必詢問中醫師,確保自身體質、狀況適合服用,才能避免錯誤進補造成反效果。

秋季飲食有禁忌 愛吃辛辣當心燥上加燥!

比起「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其實更為重要。秋天是肺氣最旺的時候,因此秋天不適合多吃辛辣的食物,因為辛味能助肺氣升發,肺氣若過於上升,就會引起肺氣上逆、造成氣逆咳嗽。辛辣的食物也會使身體發汗,發汗過多身體就會缺水傷陰液,加上秋天節氣主燥,更會加重燥咳的傾向。所以愛吃辣的人,秋天一定要克制一點!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換季過敏吃什麼?薑黃、生薑也有用?6種食材打敗季節性過敏)


想緩解咳嗽?按摩尺澤穴、三陰交穴

平常在家按摩保養可以選擇手肘的尺澤穴,尺澤穴位在手肘橫紋,肱二頭肌的外緣,可以清肺熱,緩解咳嗽。三陰交穴也是不錯的選擇,三陰交位於足內踝尖上三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常按摩此處可滋陰潤燥,減緩秋燥造成的黏膜乾燥。

潤肺食物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

猜你想療解:(「秋燥」傷肺!秋天養生宜避開辛辣飲食、多吃酸 中醫:搭配3穴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保持肺部的健康,對於秋天的呼吸道健康至關重要,透過潤肺食物、茶飲和按摩穴道等方法,可以幫你維持肺部濕潤並提升免疫力,降低咳嗽的困擾。此外,秋天也是流感季節,高風險族群如老人、幼童,也要定期接種流感疫苗以提高免疫力,減少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如果咳嗽問題長時間沒有好轉或更加嚴重,也建議不要拖延,應盡快至醫院、診所檢查並諮詢醫生呦!

百合馬光中醫診所 林怡潔醫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