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反覆發高燒是玫瑰疹症狀?兒科醫師:觀察三大特徵

玫瑰疹症狀

小寶貝連續幾天反覆高燒不退精神卻很好?玫瑰疹症狀如何判斷?以下由小兒科陳映庄醫師為您說明玫瑰疹特徵有哪些?以及新手爸媽該如何照顧罹患玫瑰疹的小嬰兒

玫瑰疹症狀三大特徵:發高燒、無其它症狀、玫瑰紅疹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由皰疹病毒第6型和第7型所引起,潛伏期約5-10天,在還沒有出現紅疹前都有可能傳染,但也有許多幼兒玫瑰疹是完全沒有病原的,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沒接觸任何患病者的前提下忽然發病。最容易好發在母親懷孕所給予的抵抗力消失的6個月大後至2歲之間。玫瑰疹症狀有以下三大特徵:

  1. 發高燒:小孩反覆發高燒,39度以上的體溫是常見的,而且用退燒藥幾乎沒辦法回到正常體溫,但是小孩的活動力及食慾卻幾乎不受影響,甚至有的孩子燒起來時比平常更亢奮。
  2. 只有發燒沒有其他症狀:除了高燒之外,幾乎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可能只有「非常輕微」的鼻涕、咳嗽或拉肚子。

  3. 退燒前後出現玫瑰紅疹:高燒會反覆持續3-5天,在高燒結束的大約24小時前後,會在身上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不需要特別用藥約2天就會自然消退。

此外,玫瑰疹沒有季節性,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會發病,幾乎所有還沒入幼兒園的兒童都會得過一次,但也並不是每一個小朋友的一定會得!

玫瑰疹長怎樣?會出現在哪些部位?

玫瑰紅疹通常會出現的部位為寶寶的軀幹與肚子,會看到淡淡的粉紅色小疹子逐漸浮現,不痛不癢、稍微鼓起,有些寶寶的臉上也會出疹,尤其是集中在耳後部位,過了2、3天後,會自行變暗,進而消失,所以家長也不用擔心寶寶抓破皮的問題。

嬰兒罹患玫瑰疹如何照顧?

因為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治療上主要以症狀治療與觀察為主,沒有特效藥,等待小病人產生抗體後自然痊癒,大多數人感染後終生免疫(不會再得),但因為有2種致病病毒,所以有少部分人會得第二次。

但是該怎麼照顧玫瑰疹的小嬰兒呢?由於罹患玫瑰疹的小寶寶會反覆發燒,很容易脫水,因此除了補充足夠水分之外,也可以適量使用醫師開立的口服退燒藥,讓體溫下降一些,舒緩寶寶不適;此外,父母也可以幫孩子洗溫水澡,既能恢復體內循環,也能適當降溫,有助於預防寶寶熱痙攣的現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因為許多寶寶第一次生病都是罹患玫瑰疹,陳醫師也提醒新手爸媽們,發燒不是問題,問題是「為什麼發燒?」當孩子有感染症狀時,請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只要經過檢查確認(有時沒有明顯症狀時會驗小便排除尿道感染)無嚴重細菌感染等問題,小孩活力、食慾正常且沒有新的症狀產生的情況下,真的不需要太過驚慌,一發燒就幫孩子塞屁屁或是請求醫師提供更強的退燒藥等,反而可能影響到孩子的肝腎健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變花臉!脫屑痂皮用油洗?醫師教你如何處理)
(小孩發燒+草莓舌小心3種 傷「心」疾病,專家整理發燒注意事項)
 


本文轉載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原文標題為:小孩肝腎惡夢,辨別玫瑰疹的三大特徵~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