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射頻消融/燒灼手術是什麼?如何治療?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甲狀腺射頻消融/燒灼手術

甲狀腺結節是極為常見的問題,透過檢查,有 10-40%的人會發現結節的存在。常見處理方式為:手術切除(甲狀腺射頻消融/燒灼)、定期追蹤、藥物控制。

甲狀腺射頻消融/燒灼手術是什麼?

是一種微創手術。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電極針插入結節,產生熱量後,進行燒灼手術。燒灼後的結節會由身體吸收,三到六個月左右會感受到症狀改善。

哪些人適合甲狀腺射頻消融/燒灼手術?特色有那些?

哪些人適合消融/燒灼手術?
消融/燒灼手術特點有那些?
良性結節導致脖子腫大 門診手術免住院
良性結節導致脖子有明顯腫塊或壓迫症狀(吞嚥困難、異物感) 局部麻醉恢復快
復發惡性乳突甲狀腺癌 傷口很小不留疤
無大小限制 保留正常甲狀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關於手術的常見問題有哪些?

手術是否需要住院?

答:皆為門診手術,當天即可離開醫院回家休息。無法因個人保險給付需求,以健保名義住院。

是否有結節大小限制?

答:無。只要結節引起症狀,例如外觀明顯腫塊,導致吞嚥或呼吸問題,都可考慮接受燒灼手術。對於較大的結節,需要接受分次手術治療。每次間隔時間依照術後反應進行評估。

健保是否給付此項手術?

答: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甲狀腺射頻腫瘤燒灼手術。需全額自費。

是否需全身麻醉下接受消融/燒灼手術?

答:甲狀腺射頻腫瘤燒灼手術僅需接受局部麻醉。過程雖保持清醒,但不會有明顯疼痛感。因為意識清楚,醫師可以隨時監控聲音是否受到影響,更能確保手術的安全性。

 

手術後需要休養多久?

答:手術後在檢查室休息 30 分鐘即可回家,也可以正常進食。隔天可正常上班,不受影響。傷口僅針孔大小,會用紗布覆蓋,24 小時內不要碰到水,之後可用OK蹦保護,傷口最慢一周內會完全癒合,不留痕跡。

 

手術後會有哪些不舒服?

答:手術後一周內會覺得結節處有腫脹感,甚至覺得變大,通常在前三天最明顯,之後會慢慢消退。手術傷口癒合後,在轉動脖子或吞嚥口水時,有時仍會感到疼痛,大約一周後可完全緩解。

 

手術後多久症狀會改善?

答:燒灼手術非傳統手術,需等待時間讓身體吸收被燒灼的組織。大約一個月左右會感覺結節縮小,三到六個月感覺會更明顯。因為每個人手術範圍不同,所以在時間上會有差異。

 

手術可能會有哪些風險?

答:僅極少數病人會有永久性併發症,例如甲狀腺功能異常。其他風險例如聲音改變、出血、皮下血腫、皮膚灼傷或甲狀腺腫脹,大約可在三個月內恢復。

其他罕見但較嚴重的風險包含結節破裂或結節內出血。目前無任何方法可預測是否發生此狀況。可先給予保守治療(例如服用抗生素避免膿瘍產生或持續觀察讓身體自行吸收)。若出血無法吸收或者破裂後產生感染,就必須考慮接受外科手術切除。

 

對於較大之結節,如何知道是否有惡性細胞在裡面?

答:每個接受射頻燒灼手術的病人在術前會接受細胞抽吸或組織切片以及超音波評估,在沒有明顯惡性跡象下,才會進行手術。但仍無法百分百排除是否有惡性細胞之可能。對於擔心惡性病變的病人,傳統手術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已接受消融/燒灼手術的結節,是否有可能轉變為惡性?

答:目前沒有相關文獻報導此一現象。

 

接受手術後,如何追蹤?

答:手術後,必須使用超音波追蹤結節變化。在術後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以及之後一年一次需回診,由醫師利用超音波評估治療後狀況。

 

只要接受一次手術就能完全解決問題嗎?

答:燒灼手術非傳統切除手術,除須等待時間讓人體吸收結節外,對於較大之結節或靠近神經的部分結節,也難以在一次的手術完全處理。醫師會根據結節治療狀況,評估是否須再一次進行手術。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燒灼手術適合很多甲狀腺結節情況,但原發性甲狀腺癌、甲狀腺濾泡瘤(follicular neoplasm)主要治療方式為開刀,(雖然目前有些證據顯示,某些情況下也可接受燒灼手術)。但治療前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了解更多 甲狀腺細針穿刺會不會痛需要多久時間?會有其他併發風險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文章,原文標題為:甲狀腺結節射頻腫瘤燒灼手術

參考資料:Dong Gyu Na et al.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Benign Thyroid Nodules and Recurrent Thyroid Cancers: Consensus Statement and Recommendations. Korean J Radiol. 2012 Mar-Apr;13(2):117-125.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