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大飲食禁忌有哪些?先搞清是亢進還是低下!營養師:6類食物要少吃

甲狀腺腫大飲食

你是否也不太確定甲狀腺腫大到底是因為亢進還是低下?其實導致甲狀腺腫大的原因很多,甲狀腺相關疾病和飲食習慣都可能引發,然而,調整飲食是改善甲狀腺腫大的條件之一。想知道有甲狀腺腫大飲食該怎麼吃?該補充碘還是要避開碘?療日子特別邀請員榮醫院楊謦瑜營養師與您說明。

甲狀腺腫大是亢進還是低下?甲狀腺癌、飲食也有關!

甲狀腺腫大是由許多因素導致的,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甲狀腺機能低下都有相關,而飲食也算是其中的一部分。

  •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產生過多的甲狀腺激素,導致甲狀腺腫大,常見原因為葛瑞夫茲氏症,是一種自身免疫甲狀腺疾病,主要是因為甲狀腺受到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導致甲狀腺過度活躍。此外,碘是組成甲狀腺激素的成分之一,飲食上攝入過多的碘,也會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素,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

  • 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產生不足的甲狀腺激素,導致甲狀腺腫大,常見原因為橋本氏甲狀腺炎,也屬於自身免疫甲狀腺疾病,主要是因為甲狀腺受到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導致甲狀腺功能受損。有甲狀腺低下者在飲食上,碘的攝入過多或過少都應依照醫師建議

除了以上幾點,甲狀腺癌、懷孕、身體發炎等原因也會導致甲狀腺腫大的發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甲狀腺亢進低下如何區別?3大症狀觀察!醫師解析一次懂)


甲狀腺腫大飲食禁忌有哪些?如何調整飲食?

甲狀腺腫大患者,最重要就是要適量地控制碘的攝取,如某些海鮮、海帶、海藻、昆布等都是含有碘的食物,要特別注意不能過多也不能過少,建議依照醫師、營養師的指導調整碘的攝取量。

而以下食物,也可能會干擾到甲狀腺的功能,建議適度攝取即可:

  • 含有異黃酮的大豆及豆製品。
  • 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
  • 含有咖啡因、刺激性成分的飲料。
  • 加工食品。
  • 高糖類食物。
  • 反式脂肪酸。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甲狀腺亢進不能吃什麼?禁喝這飲品!孕婦更須避免4大食物)


甲狀腺腫大飲食怎麼吃?留意6種含碘食物

營養師說明,因為甲狀腺腫大與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都有相關,日常飲食上要先確定甲狀腺腫大的原因,若是因為碘攝取不足者,可以藉由昆布火鍋湯、雞蛋的蛋黃等食物做補充;碘攝取過多者則建議避免攝取含碘量較高的食物。

含碘食物 含碘量
海帶/100g 2000-8000𝝁g
昆布/100g 1500-5000𝝁g
牛奶/240ml 60-130𝝁g
優格/240ml 90-150𝝁g
紫菜/10g 16-96𝝁g
雞蛋/1顆 12-15𝝁g


猜你想療解:(這種甲狀腺疾病比「癌王」胰臟癌更可怕!甲狀腺癌前兆怎麼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預防甲狀腺疾病?

  1. 維持均衡營養。
  2. 適量地攝取碘。
  3. 補充維生素D,可以從乳製品中攝取,並適時地曬曬太陽活化體內的維生素D。
  4. 長期累積的壓力也會對甲狀腺造成影響,需要適時紓壓。
  5. 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6. 避免暴露在輻射之中。

最後,營養師也呼籲大家,若是長期感到疲勞、虛弱、明顯的體重變化、心跳過快、心律不整、脫髮、容易焦慮、憂鬱、生氣、脖子感到腫脹不適等情形,應該儘快就醫,並請醫師做適當地評估及診斷治療。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楊謦瑜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