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可以吃當歸嗎?有哪些禁忌?這類人有助活血醒腦!當歸功效不可不知

當歸功效

台灣人非常喜歡藥膳湯頭的料理,而當歸就屬於常用藥材之一,像是當歸鴨麵線、當歸羊肉...等等都是常見的在地小吃。尤其冬天怕冷、體虛、臉色蒼白及偏寒體質的人,都會建議多多食用。不過,當歸常用於冬天滋補,那麼在夏天食用,是否會有補過頭的問題呢?而常見當歸功效又有哪些?以下將由昌盛堂中醫診所鄭天麗中醫師與您討論說明。

當歸是什麼?

當歸屬於繖形科家族,繖形科植物的花呈傘狀花序排列,傘骨上密布著白色的小花,外觀優雅但味道卻一點也不清淡,這個家族裡的其他成員像是香菜、孜然正因為有特殊濃厚的味道,被大量使用在食物料理中。

台灣市場進口的當歸主要來源於甘肅南部跟四川邊界的岷山,本地自產的當歸則多來源於花蓮、台東、宜蘭縣等地;在當歸藥材的挑選上面,外觀可以選擇主根粗長、外皮黃棕色但切片切面的顏色以黃白為佳,因有豐富的揮發油,聞起來有油潤濃厚的氣味,但不應帶不舒服的油耗味;保存上應該儲存在乾燥、涼爽的地方,避免溫度高而受潮走油,尤其買來的當歸要盡早食用,避免揮發油散失而影響藥材本身的功效。

當歸功效有哪些?可以補血、抗老嗎?

所謂十方九歸,即當歸在中藥方劑的運用上非常廣泛,與不同的藥材搭配,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常會應用在貧血、產後女性、氣血虛弱的族群,除此之外,甚至還能治療失眠喔!常見功效舉例如下:

1.補血、活血與美容養顏

當歸富含近70種的化合物,其中最主要拿來鑑定的有效成分是阿魏酸跟藁本內酯,阿魏酸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血行順暢後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幫助調經止痛,且阿魏酸有強抗氧化功能,可減少新陳代謝所產生自由基的傷害,讓皮膚更加緊實,對於養顏美容也有所幫助,是為婦科良藥。

※小提醒:藥材選擇上,補血可使用當歸身,活血用當歸尾,即主根旁分岔出來的較小支根。

2.寧神

若一個人有失眠健忘,半夜容易驚醒,吃得少也睡不飽的情形,我們常常運用歸脾湯來治療他心神不寧的狀況,方中當歸與酸棗仁、桂圓等其他藥材配伍,能補養心血進而達到安神的目地。

3.潤腸通便

當歸富含的油脂可以幫助潤滑因為血虛,血液供給量不足而乾澀失養的腸道,血虛型的腸躁便秘,非常適合使用當歸補血潤腸。

4.提升免疫

當歸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跟礦物質,其中的維生素A能保護視力與黏膜的健康,多種的維生素B可以保護神經,調節細胞代謝,讓生理功能保持穩定,對於常過敏、經常感冒,或容易疲累的族群,當歸可起到提升免疫力的功能。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當歸功效可寧神!夏天身體燥熱、睡不好是心火旺症狀!如何養心降火氣?)


夏天可以吃當歸嗎?
這族群有助活絡血液循環!

當歸的性味為甘、辛溫,代表若燥熱、容易口臭、舌頭很紅等實熱體質的人不是那麼適合在夏天吃當歸,但適合因為久坐辦公室,夏天多待在冷氣房的族群,可以適量食用當歸川芎茶飲(當歸川芎各1.5克),能活血行血,滋潤一下昏沉的頭腦,調整體內血液循環的狀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夏天也會「風熱」感冒?中醫師:四季預防感冒重點大不同 教你這樣做)


食用當歸有禁忌嗎?哪些人不適合?

如上面功效所提,當歸雖然不是寒涼類的藥材,但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若腸胃虛弱、所謂直腸子,吃完東西就要馬上跑廁所的人不適合食用當歸;另外,懷孕的婦女若食用當歸,也需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中醫典籍《金匱要略》曾提到:「婦人懷妊,腹中痛,當歸芍藥散主之。」,孕期中且有血虛腹痛的情況,當歸是可以使用的,但要注意當歸的劑量,不要因為服用過多,動血而影響胎兒。

夏天也有適合的「當歸養生食譜」

當歸本身性溫,若怕當歸湯品引起燥熱,我們可以選擇冰鎮過的料理來製作,介紹如下:

【當歸紹興醉雞卷】

材料:

去骨雞腿肉 3片

切好的蔥 6段

醬汁:

薑泥 適量 

當歸 1-2片

紅棗 5顆

枸杞 1小匙

紹興酒 3大杯

鹽 適量

紅糖 適量(甜度依個人口味調整)

錫箔紙 一卷

做法:

1.將去骨雞腿肉的內外抹上適量的鹽巴,並在一片雞腿肉上放上兩段蔥段。

2.用錫箔紙把雞腿肉包成捲筒狀,越緊越好,以免料理過程中散開。

3.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的水量,放入包好的雞卷,待電鍋跳起來,悶5-10分鐘後起鍋。

4.放涼雞卷後可以拿冰塊裝水冰鎮雞卷,這樣肉質口感會更Q更好吃喔。

5.以上醬汁拌勻後進到湯鍋烹煮,烹煮時間5-10分鐘,若不想酒味太重,可煮到最多10分鐘後起鍋。

6.將雞卷拆開後隨醬汁一起放入保鮮盒裡,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晚上,即可以拿出來切片,享用適合夏季的開胃菜。

療日子延伸推薦:(新冠後遺症好難受!黃耆功效可改善疲倦、胸悶?2款養生茶助保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食用當歸可活絡血液循環,但特定族群在食用上還是需要特別注意,夏天除了可試冰鎮當歸紹興醉雞卷,清涼開胃,也建議多喝水、避開辛辣食物、適度運動、防曬保護皮膚、保持良好睡眠、並注意防暑降溫,更能幫助在炎熱的夏季達到養生之效。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昌盛堂中醫診所 鄭天麗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