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綠茶減肥正流行,怎麼吃怎麼煮才健康? 營養師解答

秋葵綠茶

秋葵綠茶減肥有不同說法或是喝秋葵水可以降血糖的說法,但是很容易造成民眾的誤解。其實秋葵呈長條狀、尾部尖尖細細因而有「美人指」別稱,秋葵含有許多對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植化素,以及鉀、鈣等礦物質。豐富的鉀離子對血壓控制有益處,那麼就讓專家從營養學的角度來告訴你,甚麼才是正確食用秋葵的方法!

秋葵綠茶減肥真的可行嗎?十根秋葵,人體只會產生28大卡熱量

我們先從熱量看起,100公克秋葵應提供36大卡的熱量,但因為扣除了膳食纖維(也屬於醣類一部份)一克約2卡熱量,實際上吃進約十根秋葵,人體只會產生28大卡熱量,也就是所謂的「修正熱量」;加上膳食纖維又能提高飽腹感,自然能達到控制體重的作用了。

秋葵綠茶怎麼煮?

至於網路上盛傳的「秋葵+綠茶」,是將10根生的秋葵洗淨後切成小塊和綠茶包加入1000c.c.開水中浸泡,放涼或冰鎮後再直接飲用,李婉萍營養師則說比起只喝生秋葵茶,將秋葵稍微汆燙或煮熟吃會更好。因為秋葵即使經過加熱、烹煮,原有的膳食纖維和其他重要營養成分並不會隨之流失、失去作用。且許多研究發現,整株完整的秋葵或萃取物皆能幫助穩定血糖。

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和綠茶一起進食,是否真能發揮神效?李婉萍營養師說搭配任何一款無糖茶飲並無多大差別,重點在於「水分的攝取」。想讓身體擁有良好新陳代謝,足量的水分是關鍵,對於因吃得太鹹、鈉過多而造成水分滯留體內的非疾病性水腫也會有幫助,未必得配綠茶飲用不可。

不過,綠茶在所有茶飲中確實有其特殊之處,經許多醫學研究報告證實,綠茶或抹茶能有效降低體脂肪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主要原因即在於它所含的兒茶素最豐富;但關於是否具有減輕體重的效果,目前研究皆還無法支持這項論點。

喝秋葵水降能降血糖?多醣體是關鍵

目前並無證據支持秋葵水能幫助糖尿病患降血糖,請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過度輕信。且浸泡過秋葵的水,是否澈底清潔、是否有農藥殘留,以及置放過久的秋葵水易滋生細菌,都是需要顧慮的地方。食藥署提醒,秋葵屬於食品並非藥品,無法取代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治療糖尿病必須進行藥物控制與飲食管理,多管齊下,勿聽信偏方延誤病情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食藥署

秋葵營養價值

熱量 36 Kcal
修正熱量 28 Kcal
蛋白質 2.1 g
脂肪 0.1 g
碳水化合物 7.5 g
膳食纖維 3.7 g
203 mg
94 mg
50 mg
維生素A總量 2258 I.U.
菸鹼素 1.01 mg

資料來源: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版  療日子製表

秋葵怎麼煮?用秋葵減肥,這樣吃營養成分更豐富

秋葵含有的豐富維生素A,若能跟礦物質鋅一同攝取,有利於維生素A的轉換,營養效果加乘!例如可以和海鮮一起吃,或是將秋葵切成小段和蝦仁拌炒。做成秋葵蒸蛋或炒蛋也不錯,因為蛋黃裡也含有維生素A與葉黃素,是一道護胃又養眼的料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秋葵營養價值豐富,不論單吃或是加入料理中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單吃的時候,建議是先汆燙之後再把蒂頭切除,有保護胃壁作用的黏液就能完整保存住,口感也會更好,而且秋葵很特別的一點是,即使經過加熱煮熟,原有的膳食纖維跟其他重要營養成分並不會流失掉。不過秋葵本身有細小的絨毛及豐富的鉀,若是會皮膚過敏及限鉀的病患要特別注意用量!

療日子減肥食物推薦:白蝦營養價值高!蛋白質高熱量低。減肥必吃的四大原因!



(本文轉載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有影無!?不用大費周章泡水喝,直接吃秋葵,降血糖效果好)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