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的抗菌洗手乳生菌數超標逾千倍!教你如何避免細菌滋生!

綠的抗菌洗手乳

據新聞報導,中化生醫科技公司生產「綠的GREEN抗菌洗手乳」,遭民眾投訴生菌數超標1200倍,而台中市衛生局證實確有此事,除已要求業者下架,也將此案移請源頭廠商轄管桃園市衛生局查處。而洗手乳由「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範,療日子也整理出了關於化粧品微生物的衛生標準,綠的抗菌洗手乳的確超標逾千倍,而其中針對嬰兒類別所訂定的標準也有所不同,提醒各位家長在選購產品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接下來療日子就帶你來了解這次事件,以及在日常生活當中,除了勤洗手很重要,該如何防範細菌、微生物滋生也是必學的衛生課題!一起來了解!


綠的抗菌洗手乳生菌數超標1200倍 手部出現紅腫、刺痛

據新聞報導,中市衛生局指出,今年1月初收到檢驗報告,除投訴人提供「綠的抗菌洗手乳-植萃菁華神奇紫草配方」生菌數達120萬CFU/g,超標1200倍,另2批號商品生菌數也被驗出超標70及200倍,已要求通路業者下架商品,並依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移請源頭廠商轄管桃園市衛生局查處。

該位民眾投訴,去年10月購買2款抗菌洗手乳,開瓶使用洗了1、2次就出現手部紅腫、刺痛,洗手乳還有怪味,2瓶洗手乳製造日期都在2020年5月、均在3年效期內,但一家人已經都不敢再洗,他也把另一瓶未拆封的「神奇紫草配方」送驗,沒想到生菌量竟超標1200倍。

桃園市衛生局今(23日)公布中化生醫科技對此生菌數超標事件的聲明出,其中表示今天一月就曾經主管機關通知有部分生菌數過高的情形,接獲通知之後已立即將可能受影響之產品下架回收銷毀完畢,原因判斷為瓶器汙染及保存不當。

▲中化生醫科技聲明書。(圖/翻攝自綠的Green-NO.1抗菌專家臉書)

洗手乳生菌數超標!恐產生過敏、感染等不良反應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公布的化妝品微生物相關規定,化粧品若於生產過程未經適當滅菌或加入適當之抗菌劑處理,其來自原料或設備、容器等帶入的微生物將在化粧品中增殖,致化粧品變質,導致消費者用後可能產生過敏、感染等不良反應。化粧品中微生物容許量基準規定如下:

化粧品種類 生菌數 其他規定
嬰兒用、眼部周圍用即使用於接觸黏膜部位者 100CFU/g或mL以下 不得檢出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或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等
其他類 1000CFU/g或mL以下

如何避免細菌滋生? 定期清洗容器並晾乾

目前大部分公共場所會使用填充式之洗手乳,最好使用密封皂包洗手乳補充,用完即丟;或者應定期清洗容器,晾乾後方能再填入補充之洗手乳,絕對不能在洗手乳未使用完即充填,並在添加過程中避免污染,即使洗手乳含抗菌成分,亦需遵循此原則處理,以防範細菌滋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也提醒民眾,手部衛生是預防感染最經濟有效且易行的方式;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進行濕洗手,是透過肥皂或洗手乳含界面活性劑成分,促進水與污垢中的油脂結合發生乳化作用而去除污垢及其中之病菌。此外可藉搓揉去除皮膚污垢和污染的微生物。正確濕洗手步驟包括取皂、搓揉、沖水和擦乾手部,大約需要 40-60秒;並應擦乾雙手。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孩子反覆感冒怎麼辦?預防病毒感染2方法與室內空氣是關鍵




參考來源:搭配正確洗手方式可有效減少手部細菌|衛福部綠的抗菌洗手乳」生菌數超標1200倍 今年3月下架銷毀|自由時報化粧品微生物|新北市衛生局綠的抗菌洗手乳產品疑慮說明書|桃園市衛生局 、綠的Green-NO.1抗菌專家臉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