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怪胎!強迫症除了過度潔癖、狂洗手還有什麼症狀?

不是怪胎!強迫症除了過度潔癖、狂洗手還有什麼症狀?

怕髒、有潔癖、東西不排整齊就會感到很焦躁,常被身邊的人詢問是不是有強迫症?先前入圍金馬獎眾多獎項的電影「怪胎」,就是在描述一對各自患有「強迫症」的男女愛上彼此的愛情故事。很常洗手可以說是愛乾淨,但如果是一直重複不斷地洗手你可能就要注意了!到底強迫症真正的定義是什麼?一直重複洗手就算強迫症嗎?還是會有什麼特殊的行為特徵出現呢?

 

強迫症的定義

強迫性精神官能障礙簡稱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且令人沮喪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

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但是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可能會影響一個人在學校、公司的表現,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

 

強迫症的症狀有什麼?

強迫症的主要症狀包括:

  • 強迫性思考,指的是一種意念、情緒、衝動、感受,會突然進入患者的意識之中,反覆出現。這類的思想通常是不受歡迎的、令人困窘的,患者會很努力想將這類想法、衝動排除腦海之外,卻又難以做到。

通常,越是社會不許可的想法,越容易成為強迫性思考:脫褲子、摸對方下體、拿刀砍人、跳樓等等,都是很常見的主題。

  • 強迫性行為,指的是一種儀式化行為,患者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執行它。患者很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也知道自己做這些事情很無聊,但是就是無法克制自己。

正常人偶爾也會有類似的行為,譬如檢查門窗一兩遍,但絕對不會檢查到十幾遍。一旦被診斷成強迫症,症狀都已經嚴重到干擾患者的社會功能,極度浪費時間,患者會因此感受到很大的痛苦。

患者常有的行為特徵

強迫聯想、重複回憶、重複疑慮、反覆檢查、強迫洗滌、強迫計數、動作儀式化、強迫思考、思維對立化、焦慮等。

強迫症的治療

強迫症的治療一般以藥物治療跟行為治療為主。

藥物治療:

很多抗憂鬱症的藥物都能夠治療強迫症,因為它們同樣都作用在血清素上面。最常用的藥物有SSRI跟Clomipramine。藥物治療的成效約有5-7成,倘若無效,就得考慮換另外一種藥物來治療。

行為治療:

主要利用系統減敏法、中斷思考法、洪水法、與逆向制約法,教導患者如何去打斷強迫性思想、抑制強迫性行為的產生。一些研究顯示:行為療法的效果並不比藥物治療遜色,而且,一旦治療成功復發的機率也比藥物治療低。

不管是藥物治療還是行為治療,都有可能無效。這時,可以考慮合併藥物治療與行為治療,據研究,合併時的效果會大於任何一種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強迫症的治療雖然困難,但卻是可以獲得很好療效的!面對強迫症的家人和朋友,您千萬別小看我們對患者給予的支持,可以多表現出友善和耐心,聊些輕鬆的話題,但不要拿他的強迫症行為開玩笑,更不可批評和怒罵。時時保持正向溝通,並用愛支持對方,才是最好的幫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杏語心靈診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