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功效可抗衰老、淡斑!86%攝取不足恐神經、視網膜病變

維生素E功效

知道嗎?近九成國人維生素E攝取不足!你可能也是其中之一,嚴重缺乏維生素E會危及神經系統與免疫力喔!根據《台視新聞》,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18年發表一項調查,指出最多國人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就是維生素E,攝取不足者高達86%,可能原因是蔬果攝取不足,以及外食攝取的精緻油脂導致維生素E的破壞。

維生素E最廣為人知的功效大概就是抗氧化力,能幫助消除體內的自由基等有害物質,實際上其功效遠遠不只如此,療日子邀請身心科醫師李旻珊給大家衛教,維生素E功效為何?缺乏會有什麼後果?以及哪些食物可獲取較多的維生素E?

維生素E功效強大,缺乏會導致神經病變、免疫缺損等問題

比起維生素C、維生素B等維他命,大家對維生素E的功能似乎較少認識,李旻珊醫師指出,維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保護人體細胞免於被自由基傷害,還有

  • 防止脂質過氧化
  • 抗衰老、淡化斑點
  • 幫助心血管健康
  • 降低類風溼性關節炎等慢性發炎造成的結締組織退化,減緩僵硬

等功效。如果嚴重缺乏維生素E,會出現什麼後果呢?醫師表示,可能會出現運動失調、周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免疫缺損等情形。

富含維生素E食物有哪些?可從哪些水果攝取

要獲得維生素E功效,醫師建議多吃堅果類、種子、植物油、綠葉蔬菜等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具體來說像是黑芝麻油、波菜、米胚芽等都是很不錯的維生素E食物,而若長期外食也可考慮服用坊間販售的營養品。

維生素E水果中含量較少,但若要從水果中攝取,可考慮酪梨(小提醒,酪梨其實算是油脂類食品,熱量頗高喔!)、金桔、芒果、奇異果等水果。維生素E不只可以用吃的攝取,也能外服,醫師表示,許多保養品訴求有延緩老化、抗氧化、滋潤、除皺或恢復彈力等關鍵字句,通常都會加入維生素E。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維生素E攝取過多小心骨質流失

雖然維生素E有許多功效,但不代表多多益善;任何營養素都是過猶不及,攝取過多小心引發負面影響。

2012年,日本慶應大學一項刊登在《自然醫學》期刊的論文指出,維生素E透過動物研究發現,如果攝取過量,動物體內的破骨細胞(破壞、吸收骨骼的細胞)會變大,因而影響骨骼正常的新陳代謝、提高骨質疏鬆的風險。維生素E的攝取量因年齡而異,但一般建議,成年人每人每天最高維生素E攝取量不應超過900毫克。

療日子延伸推薦:(「維生素D缺乏」位居女性健康警訊冠軍!容易心情低落、疲勞要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旻珊-捷思身心醫學診所 原文名稱為:營養素小教室: 維生素E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