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一陣天旋地轉可能是耳石脫落!女性、三高族群更好發?醫說明耳石脫落原因

耳石脫落原因

突然因為躺下、坐下或是一轉頭就感到天旋地轉,甚至難以起身、眼睛睜不開,這可能就是耳石脫落的症狀。雖然耳石脫落並不是惡性疾病,也可經過治療改善,但發生當下會感到明顯的不適及困擾。療日子特別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主治醫師林浚仁,為大家說明耳石脫落原因,並說明症狀、好發族群以及該如何改善、預防復發。

3~4成暈眩的原因是耳石脫位症!醫:暈眩伴隨這些症狀可能是腦部疾病

一般頭暈與暈眩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暈眩會帶有一種天旋地轉的感覺,同時還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感。在臨床上造成暈眩的原因可區分為中樞神經(腦部)及周邊神經兩個方向。當暈眩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知道有什麼狀況要懷疑有中樞神經的侵犯,以避免腦中風、腦瘤等病情受到耽誤。

中樞型暈眩:除了暈眩之外還會合併其他神經學症狀,包括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複視、手腳麻木無力、臉部嘴角發麻等。以上若出現任一種神經學症狀,都要小心是否為中樞型暈眩。

周邊型暈眩:一般是因為內耳或中耳附近神經出現問題所引起,常見的病症如下:

  •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耳石脫位症):是周邊型暈眩中最常見的病因,其發生率占所有暈眩症的3~4成。主要原因為前庭神經旁,三半規管附近的耳石移位後產生的刺激有關,屬於一種良性的病症。
  • 前庭神經炎:暈眩感為一陣一陣,但時間較長,可能會連續出現好幾天,但暈眩程度較耳石脫落輕微,還能夠睜開眼睛及行走。前庭神經炎的機轉與感冒相似,是由於體內潛在的病毒活化而導致,通常搭配醫師用藥、多休息,約3~5天即可緩解。
  • 梅尼爾氏症:其暈眩感會伴隨嚴重的耳鳴症狀,甚至會影響、喪失聽力,且會反覆發作。主要與內耳淋巴液的循環受阻、堆積、發炎感染等原因相關,屬於一種慢性疾病。

雖然以上幾種病症呈現主要都與暈眩有關,但還是需要藉由醫師詳細的了解、診斷,才能夠找出真正的病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暈眩症與一般頭暈差別在哪?三高患者更容易有腦部循環障礙)


暈眩、噁心、嘔吐是耳石脫落三大症狀!

耳石脫位症的發生非常迅速,會產生一陣一陣的暈眩感,一次發生的時間可能為幾秒至幾分鐘,但由於耳石脫位症的暈眩感非常劇烈,在發生的當下可能會難以起身、無法睜開眼睛。此外,耳石脫落症狀還有一大特點,也就是動了才會暈,當所有動作都靜止、眼睛閉上時,就會舒緩,但若馬上恢復活動暈眩感又會隨之而來。以下為三大症狀:

  • 暈眩
  • 噁心
  • 嘔吐 (嚴重有時合併腹瀉)

林醫師也補充說明,當發現自己的暈眩程度是已經無法睜開眼睛,甚至難以起身行動,但躺著不動就能夠改善時,很有可能是耳石脫位,可以先暫時休息直到緩解。但若是除了暈眩,還伴隨著口齒不清、複視、單邊手腳麻木無力、臉部或嘴角發麻,甚至是喝水會嗆到等神經症狀的產生,就很有可能是腦部(中樞神經)出現問題,需要緊急就醫。

耳石脫落原因與撞擊、外傷有關!出現耳鳴、聽力喪失恐是梅尼爾氏症

耳石脫落原因有可能會因為撞擊、車禍、摔倒而導致耳石剝落或脫落,但在臨床上的患者大多屬於不明原因,當剝落的耳石碎屑殘留在半規管的液體中移動,容易一轉頭就容易造成刺激、暈眩。

雖然耳石脫落除了暈眩還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甚至是腹瀉,但大多數患者並不會影響聽力。治療上可藉由止暈藥稍微緩解,但最重要的治療還是要接受正規的「耳石復位術」,讓醫師針對耳石脫落的方向以徒手的方式,藉由頭部、身體的轉動讓耳石回到原本的位置,約有6~7成的患者可以很快地緩解症狀。

單純的耳石脫落症通常並不會出現後遺症,但要注意的是,若有頻繁復發、甚至出現耳鳴、聽力問題,就有可能是梅尼爾氏症,會建議至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查。

女性、三高族群發生率更高!研究: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復發率

耳石脫落在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特別在女性、三高族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較為常見,此外也有報導指出,在骨質疏鬆以及維生素D缺乏的患者,發生率也較高,但詳細原因尚無法證實。此外,也有相關研究表示,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耳石脫落的復發率。耳石脫落屬於急性症狀,一般來說復發率不高,但積極控制三高問題以及骨質疏鬆的情形,對降低復發率也有幫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維生素D食物抗發炎、提升免疫力防新冠!依循2吃法才有效!)


耳石脫落怎麼辦?試試「半翻筋斗復位法」

由於耳石脫落症發生時會出現劇烈暈眩,林醫師建議發生當下可以先平躺,或是服用止暈藥,有些人會在平躺後自行緩解症狀,若過了1-2小時還是沒有任何改善,可以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耳石復位術。

但症狀發生的當下若因故無法前往醫院,也可以嘗試自行操作「自我復位術」,可參考以下由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們拍攝的教學影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林醫師也提醒大家,雖然常見的暈眩多與耳石脫位相關,但還是要注意,若暈眩有頻繁復發、甚至出現耳鳴、聽力喪失等情形,還是會建議至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做檢查。此外,若合併其他如口齒不清、大舌頭、吞嚥困難、複視、手腳麻木等症狀,也要立即至急診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腦神經科林浚仁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