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得主肝硬化病逝!容易疲累、食欲不振也可能是肝硬化,留意12種肝硬化症狀

肝硬化症狀

客家音樂金曲獎於日前舉辦,今年的「金曲特別貢獻獎」得主邱晨(邱憲榮)卻在今年因肝硬化過世,享壽72歲。你有聽過「肝病三部曲」嗎?從慢性肝炎到肝硬化,最後演變成肝癌,就是肝臟疾病惡化成肝癌,需經過的疾病進程。肝硬化及肝癌初期通常都沒有任何症狀,當出現肝硬化症狀時可能已有不可逆的肝病發生,想了解肝硬化是什麼?有哪些症狀需要注意?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

肝硬化是什麼?國健署: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肝硬化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肝纖維化,當壞死的肝臟細胞組織被纖維組織(疤痕組織)取代、變硬,會使得肝臟應該執行的代謝、解毒等功能逐漸弱化,慢慢地整個肝臟就會逐漸失去所有的功能。

當肝細胞死掉就無法回復,一旦纖維化,纖維組織不會消失,也就是說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到目前為止,尚無一種藥物經證實可以使已經硬化的肝軟化回來。

參考資料: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根據台灣109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1,737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肝癌為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肝硬化症狀
正常肝與肝硬化 圖片來源:123RF

留意12種肝硬化症狀及併發症,容易疲累、食欲不振也可能是肝硬化!

肝硬化初期時病人可能沒有明顯症狀,或僅具有非特異症狀如虛弱、容易疲累、食欲不振等。隨著病情加重,可能會出現消瘦、黃疸、搔癢、腹脹等症狀,在身體檢查上會有肌肉萎縮、掌面紅斑(palmar erythema)、蜘蛛血管痣(spider angiomata)、男子女乳症、睪丸萎縮、腹水及水腫。等到肝臟機能大幅惡化,肝臟原有的凝血、免疫、排毒等功能代償不全時,病人可能會有胃腸道出血、急性腎衰竭、感染、出血傾向,以及神經功能不正常(周圍神經病)和肝昏迷等。

參考資料: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

以下為美國肝臟基金會所整理,肝硬化可能會導致的症狀及相關併發症:

肝硬化症狀:

  • 食慾不振
  • 疲勞
  • 噁心
  • 減肥
  • 腹痛
  • 蜘蛛血管痣
  • 嚴重瘙癢

肝硬化併發症:

  • 黃疸-皮膚和眼睛的白色變黃。
  • 容易瘀傷和流血。
  • 液體積聚-腿部(水腫)和腹部(腹水)腫脹疼痛。
  • 肝性腦病(HE),是大腦中毒素的積聚,會引起精神錯亂以及精神和身體的併發症。
  • 肝癌

參考資料:美國肝臟基金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手掌兩側紅、中心白竟是初期肝癌症狀!留意肝掌、蜘蛛痣等12種前兆)


肝硬化分期 分數愈高,肝硬化愈嚴重!C級存活率平均僅有1-3年

肝硬化並非短短幾天就能形成的,不管造成的原因是什麼,只要肝臟持續發炎(慢性發炎),纖維化就會持續進行,肝臟也會在這過程中逐漸變硬。

由於肝硬化是持續累積而來,所以肝硬化的程度是有等級的,如果只有20%的肝細胞死掉後纖維化,這時候肝臟的功能大致都還算正常,所以不會有症狀,但是若已經有80%的肝細胞纖維化,症狀就會很明顯,所以並不是肝硬化就沒救。

判斷肝硬化的嚴重程度,主要看肝臟的剩餘功能與併發症而定。在臨床上,醫師會利用抽血、腹部超音波檢查,計算患者在腹水、肝腦病變、黃疸指數(總膽紅素)、白蛋白、凝血時間的總得分,評估肝硬化的嚴重程度,分數愈高,則肝硬化愈嚴重。

參考資料: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肝硬化分期
肝硬化分期 圖片來源: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肝硬化有救嗎?良好的控制可幫助改善

肝硬化並不是絕症,雖然目前肝硬化還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讓肝臟再度軟化回來,但是肝硬化的程度是可以控制或改善的,例如:初期肝硬化的病人,可能因為發生如食道靜脈瘤破裂等併發症而進展成肝硬化中期、甚至末期,但是如果這些併發症獲得適當的處理,病情就可能獲得改善,肝硬化的分期可能會回復,所以並非完全不可逆。

參考資料: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肝指數過高過低健檢報告怎麼看?醫:GOT、GPT正常不代表肝沒問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等到症狀出現多以成為不可逆的傷害,國民健康署自109年9月28日起擴大提供自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都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以早期發現、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國民健康署也分享護肝3撇步:

第1招:避免接觸危險因子(如避免共用針頭等)。

第2招:保持健康體位,包括健康飲食及多運動及勿過度飲酒,預防脂肪肝、酒精性肝炎。

第3招:進行肝炎篩檢,如篩檢陽性者及早就醫,定期追蹤及治療。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療日子延伸推薦:(脂肪肝是什麼?過了治療黃金期小心變肝癌!教你如何改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李宜霖胃腸肝膽科/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