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腰痛是腎臟問題?痛感擴散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醫:腎結石腰痛這樣判斷

腎結石腰痛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有腰痛的經驗?可能因工作、日常飲食的關係,很多人經常受腰痛所擾,根據統計顯示,約9成5的人有腰痛的經驗,更痛到看醫生。腎臟科林軒任醫師也分享自己也常常腰痛,尤其是躺下去、坐起來的時候,後背、下腰的地方都特別痛。然而,大家只要一腰痛,不禁就會聯想到腎結石,究竟有哪些腰痛必須強烈懷疑是結石造成?以及要如何判斷嚴重疾病造成的腰痛呢?以下將由林軒任醫師與您分析說明腎結石腰痛與常見肌肉/骨頭痛的差異。

腰痛原因分析!腎結石腰痛與姿勢無關,且無法休息緩解

腰痛是腎臟出事了?身為一個腎臟科醫師,腰痛是很常碰到的症狀,很多病人跑來門診抱怨腰痛,擔心是腎臟出問題。根據臨床上的經驗,因腰痛確診為腎臟出狀況的比例,大概只有2~3成左右。

圖片來源: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

先說一種非典型、卻很緊急的疼痛,就是主動脈剝離。林軒任醫師分享,曾經有一個病人來門診,主訴腰痛到右下背,且右下背痛到前胸,再延伸到左側腋下,當時也是直冒冷汗,根據他描述的痛,驚覺苗頭不對,當場將他轉到急診,後來確診為主動脈剝離。

大家都知道,主動脈是位於脊柱旁邊的大血管,當剝離時會出現晴天霹靂的痛,有明顯撕裂感,所以當腰痛發生時,第一個要辨別是否為晴天霹靂的痛,而且痛感是否呈輻射性,假如痛覺擴散很嚴重,除了冒冷汗,更無法忍受,會建議立刻前往急診。

假如腰痛不是上述晴天霹靂的痛,以下我們分析常見疼痛、肌肉/骨頭痛和腎結石疼痛的區別。

腎結石腰痛與肌肉/骨骼痛差異比較

肌肉/骨骼痛 腎結石卡頓
位置 下背居多 肩胛骨下方
範圍 手指指出明確的點 手掌畫出來的大範圍
型態 與姿勢有關 與姿勢無關
程度 時間短,休息能緩解 隨時都很痛
頻率 疼痛反覆出現 一次爆炸性疼痛

提醒大家,腰痛其實非常常見,當發生時要先排除主動脈剝離,再者可透過上述表格自我檢查,或許能先獲得一些答案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過量攝取肉類、海鮮恐引發腎結石!醫:腎結石治療不一定要震波碎石)


腎結石發作不僅腰痛,可能伴隨5症狀!

腎結石是泌尿系統非常普遍的疾病,盛行率約為10%,男性比女性好發3倍。一般尿路結石的典型症狀有血尿、腎絞痛、下腹脹痛、排尿不順等,但不同位置的結石會有不同的差異。如果結石阻塞尿路且合併感染,可能出現發燒、冷顫、噁心嘔吐等症狀,容易引發後續腎功能受損或造成菌血症,若不及時處理,也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腎結石引起的腰痛常感覺鈍痛或絞痛,呈陣發性的發作,疼痛感發生時經常是向患者側脊肋骨、上腹部或沿輸尿管方向前向下放射,甚至可能延伸至下腹部、腹股溝或大腿內側,並可能伴隨以下症狀。

  • 血尿
  • 腹脹
  • 腹瀉
  • 嘔吐
  • 臉色蒼白、冒冷汗等

但腎結石過大時,也可能無絞痛現象,僅感輕微腰部酸痛,臨床上病人大多以為是工作引起的筋骨酸痛而忽略。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維生素C過量會導致腎結石?醫:腎結石原因非單一因素 遺傳、飲食、飲水量都會影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腎結石主要原因與喝水量不足有關,建議多喝水以維持足夠的尿量、不要憋尿,再加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以預防腎結石發作與復發。避免腎結石這樣做:

  1. 多喝開水:每日至少3公升以上,保持尿量在2公升至2.5公升,每1-2小時排空膀胱,防止尿滯留及尿路感染。
  2. 適當運動:運動可維持輸尿管蠕動,減少沈澱結晶的產生。
  3. 勿食含鹽量高的食物:高鹽量不但增加心臟的負擔、造成高血壓、損壞腎功能,而且容易增加尿鈣分泌,造成尿路結石。
  4. 注意飲食
  5. 定期門診追蹤檢查:建議結石病患每3-6個月照一張腹部X光,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喝水量不足、容易憋尿都是尿路結石高風險族群!教你判斷尿結石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 原文標題為:EP.39【血尿系列一】總是痛到歪腰!5招教你辨別腎結石疼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