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退化更需要運動?大腿肌萎縮膝蓋更吃力!三招「膝蓋退化運動」避免惡性循環

膝蓋退化運動

關節退化後要怎麼保養,除了吃保養品,其實鍛練支持膝蓋作用的肌肉也很重要,若出現膝關節問題,除了循正規治療,也可參考一些有益於膝關節保健的運動,幫助加強下肢肌力,減少膝蓋負擔。

如果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症狀時,可以做哪些運動來延緩惡化?Veronica 詹珞瑤物理治療師指出,若膝蓋退化運動更重要!有些膝關節保健的運動要推薦給大家。


膝蓋退化運動很重要!小心陷入「膝蓋退化-肌肉萎縮」惡性循環

Veronica物理治療師指出,所謂膝蓋退化是指膝蓋中間的軟骨出現一系列的反應,所造成的退化,產生退化狀況後,會喪失傳遞力量的功能,造成疼痛、僵硬或膝蓋運動角度受限等問題,甚至產生骨刺。膝蓋退化是不可逆的過程,但可以減緩退化的速度、避免長出骨刺等惡化情形,同時也有助於舒緩疼痛等不適。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會問何時須要戴護膝,物理治療師表示,其實只要發生疼痛就可以戴,護膝可有效減少膝蓋壓力,並給予支撐,並不會因為使用護膝之後而造成大腿的萎縮。

有些膝蓋退化患者會產生大腿萎縮,其實是因為患者怕產生二度傷害,而大幅減少下肢活動的時間,久而久之,運動量減少的大腿肌肉自然會發生萎縮。很不幸的是,很多研究指出,大腿肌力與膝蓋退化有很大的關係,股四頭肌是降低膝蓋壓力很重要的肌肉,一旦股四頭肌萎縮,膝蓋壓力就會增加,使關節內的軟骨磨損率上升,結果可能造成惡性循環。

(大腿肌肉示意圖 圖片來源:123RF)

初期關節退化患者膝蓋還不會很痛,這時反而要增加活動來維持大腿肌力 ,才能延長膝蓋使用壽命。


膝蓋退化運動怎麼做?

第一個動作

找一個椅子坐下後把背打直,之後伸直一隻腳的膝蓋,伸直後停留一下再讓腳慢慢回到地面,再次把腳打直,建議把腳趾勾起來,可增加肌肉運動量,再用最慢的速度把腳放回地板。很多人做這個動作會用甩的,這樣沒辦法利用到大腿肌力,也不會訓練到股四頭肌的耐力,所以放慢速度很重要。

膝蓋伸直後至少停留3~5秒,感覺到大腿肌肉有痠痠的感覺,再用最慢的速度放下,重點是要感受到大腿肌肉有在控制膝蓋。這個動作兩隻腳各做10次,一隻腳做完10次再換另一隻腳。

第二個動作

先找一個牆壁,背對牆壁、往前踩一小步,把慢慢將背部靠在牆壁上,然後再慢慢蹲下;請注意,膝蓋沒力氣,或是膝蓋會痛的人先不要蹲那麼低,剛開始先蹲30度左右。

有個重點是,微蹲時膝蓋的角度不要太外翻也不要太朝內,要怎麼確認膝蓋的軌道是正的呢?可以看大拇趾與小拇趾是否左右踩得平均,盡量保持50%在裡面50%在外面,這時就能確保膝蓋的軌道是朝正的,如此一來對膝蓋比較安全。確保膝蓋朝正後,身體微蹲約10秒左右,去感受大腿肌肉收縮、有緊繃僵硬的感覺,再站直。這個動作重覆大約10次左右。

第三個運動

先在家裡找一個可以扶的地方,可以是牆壁、穩固的陳架等等,然後再找一個比較高的椅子,才能做這個運動。如果做這個運動會感到痛,那就要先回到第一跟第二個運動,先把大腿的力量練起來,再來做這個運動。

準備好訓練環境後,先兩腳打開至比肩膀微寬的距離,手扶好牆壁等穩固物體後慢慢往後蹲,而後蹲的屁股下方放一張椅子,往後蹲時,屁股不要坐在椅子上,懸空至比椅子高一點即停住,停留約10秒左右,主要是要感覺大腿有用力、痠痠的感覺,有再慢慢站起來。

圖片來源:Veronica Rehab

如果選用的椅子太低,就會蹲得比較低,膝蓋壓力比較大,所以一開始先找比較高的椅子 ,讓膝蓋彎曲的角度小一點點。蹲的時候,身體重心不要太往前也不要太往後移,盡量讓身體重心坐落至腳底中間,大約是足弓的位置,因為重心落在這個位置對膝蓋的壓力相對較小,而且也比較容易去訓練到整個股四頭肌的力量。這個動作大概重覆10次左右,如果這個運動如果有做對的話,其實第一、第二下就會感到大腿肌肉滿痠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每個人的問題都不一樣,做任何動作之前,最好先諮詢醫師、物理治療師等專家為宜。


療日子延伸推薦:膝蓋僵硬、疼痛!來得及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嗎?醫:先救韌帶和肌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Veronica Rehab 原文名稱為:膝蓋退化怎麼辦?3個動作恢復大腿力氣!

圖片來源:123RF、Veronica Rehab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