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樓膝蓋疼痛、走路軟腳?可能是膝蓋韌帶受傷!8問題自我檢測

膝蓋韌帶受傷

上下樓時膝蓋疼痛?走路時常無力軟腳?當心這可能是膝蓋韌帶受傷的徵兆!且韌帶受傷若沒有即時處理,很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千萬別輕忽!想要到老都能維持關節勇健,就需要多了解如何預防膝蓋韌帶傷害!以下將由聯新國際醫院影像醫學科暨疼痛科主治醫師盧炳昇與您說明如何自我檢測膝蓋韌帶,以及膝蓋韌帶受到傷害時該怎麼辦!

膝蓋韌帶受傷怎麼辦?醫:可依嚴重程度分為三級

​​膝關節韌帶由四大韌帶組成,對吸收衝擊、
防止關節脫位十分重要,常因猛烈撞擊而斷裂。

  • 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抵抗前後力量,決定穩定性的主要韌帶。
  • 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提供關節橫向移動的安定性。

依據傷害程度不同,膝蓋韌帶傷害可分為三級:

第一級:扭傷,韌帶沒有撕裂

第二級:韌帶部分撕裂,影響關節穩定性

第三級:韌帶完全撕裂,嚴重影響活動

※韌帶受傷後數天內可能出現皮下瘀血

為什麼會造成膝蓋韌帶傷害?了解三大原因

1.因運動不慎而斷裂,例:打網球、滑雪、打籃球。

→易斷裂部位:前十字韌帶

2.因猛烈前後撞擊而斷裂,例:車禍。

→易斷裂部位:後十字韌帶

3.遭受橫向撞擊、牽拉造成創傷。嚴重者可能同時損傷半月板或十字韌帶。

→易斷裂部位:內、外側副韌帶

你有膝蓋韌帶傷害嗎?如何自我檢測?

◻︎上下樓梯時膝蓋不穩嗎?

◻︎走路時有無力感嗎?

◻︎跑步時無法減速或轉彎嗎?

◻︎膝關節伸直、彎曲時疼痛會加劇嗎?

◻︎平時膝蓋後側會疼痛嗎?

◻︎受傷時,膝蓋內部有「啪」一聲嗎?

◻︎是腿伸直時受到來自側面的撞擊嗎?

◻︎受傷後,有一次以上軟腳的情形嗎?

如果以上很多「 ✓ 」,就很可能有膝蓋韌帶傷害。

此外,盧醫師補充,除了藉由以上問題自我評估,還可藉由以下方式輔助判斷膝蓋韌帶是否受傷:

1.躺平將膝蓋彎曲,請朋友抓住你的膝蓋,手指放在彎曲部位,大拇指放在上脛前部。

2.將小腿骨拉向前方,由於健康腳較不容易被拉開移動,可觀察健康腳與受傷腳移動距離是否有差異。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膝蓋有聲音是退化了嗎?專家為你詳解膝蓋聲音原因、如何保養?)


膝蓋韌帶受傷怎麼處理?

建議參考以下處置方式:

  • 多休息:適時復健,服用止痛藥。
  • 多鍛鍊:增強肌力
,減緩韌帶鬆脫。最好的預防是加強股四頭肌或大腿後側肌肉的彈性與力量,能幫助固定鬆脫或斷裂的前、後十字韌帶。
  • 快就醫:若有撕裂
應儘速就醫。

如何治療膝蓋韌帶傷害?多久會好?

  1. 復健治療:輕度撕裂者可穿膝關節支架,待自行修復。
  2. 再生治療:PRP注射、羊膜萃取物注射,幫助組織再生。(不必開刀、單次治療時間短、副作用少。)
  3. 開刀縫合韌帶:適用於40歲以下患者及運動員。(實際情況,應由醫生診斷評估。)

提醒您,膝蓋韌帶傷害的復原期間,需視嚴重程度差別,最重要的還是要儘早治療並配合醫囑進行相應的治療、復健,才能幫助韌帶以最快的速度復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跑步、上下樓梯膝蓋就痛的「跑者膝」如何舒緩?跑者膝放鬆5動作超簡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韌帶受傷若沒有即時處理,很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建議有受傷情形,應立即至醫院檢查,以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盧醫師也貼心提醒以下3件事:

1.膝韌帶受傷若不治療,恐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

2.因猛烈撞擊,常導致不快樂三人組,即:內側副韌帶、內側半月板及前十字韌帶受傷,故需同時治療軟骨及半月板,有利減緩關節退化。

3.想維持運動及休閒活動能力的患者,開刀修補也是很好的治療方式,不需過度恐懼。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Dr. PS LU 盧炳昇醫師 原文標題為:膝蓋韌帶傷害:上下樓時膝蓋疼痛?步行時常軟腳?了解韌帶損傷3大原因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