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和膽結石有關?醫:罹癌風險較高!4情形恐是膽管癌症狀

膽管癌症狀

精緻、高油飲食加上愛吃宵夜、飲水量不足等生活習慣,特別容易引發膽結石的發生,雖然膽結石在及時治療的情況下,並不算是太嚴重的疾病,仍不能忽視其所帶來的疾病風險!然而,膽管癌雖然算是少見的癌症,卻因為難以察覺,致死率也相對較高!想知道膽管癌跟膽結石是否有直接關係?以下將由胃腸肝膽科錢政弘醫師與您說明膽管癌症狀,以及有哪些危險因子?

膽管癌是什麼?

膽管癌依發生的位置分成兩種,分別為「肝內膽管癌」和「肝外膽管癌」,兩種的臨床表現不太一樣,必須分開來談。

  • 肝內膽管癌

肝內膽管癌有78%是長成一坨(塊狀),此型用腹部超音波是看得到(也可以說是唯一看得到的),但有16%是沿著膽管長,6%藏在膽管內,這二型用超音波就看不太清楚。

  • 肝外膽管癌

肝門部膽管和總膽管有一大段是處在十二指腸的後方和胰臟裡面,所以「肝外膽管癌」在超音波下很容易被十二指腸內的空氣遮蔽,也因此不容易早期診斷,有時候是等到癌細胞轉移到肝,出現一個一個腫瘤才被發現,而且更慘的是,有9成的膽管癌都是屬於肝外膽管癌。

什麼是膽管?

膽管就像是小血管一樣密密麻麻的分布在肝臟裡面,眾多小膽管會匯集成較粗的膽管,肝的右葉和左葉各有一條「肝內膽管」,接著這兩條膽管在肝臟下緣(肝門處)合併成一條大的膽管,稱總膽管,這時膽管往外離開肝臟,就屬於「肝外膽管」,總膽管大約7到10公分長,下端進入胰臟後,再和胰管合併一起通往十二指腸。

肝臟製造的膽汁,就是經由小膽管→肝內膽管→肝外膽管(總膽管)→十二指腸。至於膽囊,就像是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部分的膽汁會到膽囊休息一下,等時間到了還是會經由總膽管排到十二指腸去。

膽管癌症狀有哪些?

1️.黃疸、茶色尿、灰白便

這是因為腫瘤塞住膽管使膽汁排不去造成的,不過通常要腫瘤有一定的大小才會塞住,而肝內膽管癌是不會造成黃疸。懷疑膽道阻塞或黃疸可以抽血驗「膽色素」和「鹼性磷酸酶」,還蠻準的。

2️.右上腹痛

如果是右上腹劇痛比較像結石引起的疼痛,膽管癌的痛通常會形容「悶悶」、「脹脹」的感覺。

3️.皮膚癢

這也是因為膽汁淤積所致,膽鹽沈積在皮膚上造成搔癢症,手掌和腳底最明顯。

4️.食慾不佳,體重減輕

膽汁無法排出會消化不良,營養吸收也會變差。

出現以上膽管癌症狀,建議儘快就醫檢查。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上腹痛、噁心嘔吐是急性胰臟炎症狀!高達9成為膽結石、飲酒引起)


膽管癌原因有哪些?留意9大危險因子

1️.膽管結石 

包括肝內膽管結石和總膽管結石都會增加膽管癌的風險,尤其是肝內膽管結石常合併「肝膿瘍」,長期膽管發炎容易致癌,統計發現肝內膽管癌有5成到7成跟結石有關。

2️.膽結石(膽囊結石) 

膽結石是沒有直接造成膽管癌,畢竟造成膽囊癌的風險比較大,不過膽結石的患者有10%同時會合併總膽管結石,罹癌的風險還是比較高。

3️.B型肝炎和C型肝炎

病毒性肝炎不只是會造成肝癌(肝細胞癌),也會增加膽管癌的風險,所以B、C肝帶原者除了檢測胎兒蛋白(肝癌)之外,偶爾也要驗一下膽管癌症指數(CA19-9)。

4️.肝硬化

有肝硬化會增加10-27倍肝內膽管癌的風險。

5️.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會增加7.4倍肝內膽管的風險,所以喝酒不只傷肝也會傷膽管。

6️.有毒物質

肝臟是排毒的器官,毒素就是隨著膽汁經由膽管排出體外,工作中如果常常接觸到有毒物質,例如農藥、化學塑料、橡膠、印刷油漆等就容易致癌。已知1,2-二氯丙烷(1,2-Dichloropropane)為致癌物質,其用途包括家用去污劑、石材表面的蠟或密封劑、印刷、碳粉更換、鍍金和銀使用中的清潔劑、脫脂劑和油漆去除劑。建議清潔劑、去漬劑或是印表機的碳粉會有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少聞微妙。

7️.抽煙

抽煙會增加膽管癌和壺腹癌,一天抽2包就多2倍的機率。

8️.幽門桿菌感染

因果關係還不是很確定,目前認為幽門桿菌會促進癌細胞生長。

9️.糖尿病和含糖飲料

糖尿病會增加1.6倍風險。2019年瑞典的研究指出每天2杯以上的含糖飲料會增加1.8倍的膽管癌,2.2倍膽囊癌的風險。

猜你想療解:(膽結石怎麼辦?4類型女性高風險因子!出現2大症狀需就醫!)


膽管癌難診斷!4類人要提高警覺

長在肝門處或總膽管的膽管癌,在超音波下實在看不清楚,很容易漏掉。如果在檢查時看到膽管擴張,就必須提高警覺,應該有某處膽管塞住了。這時候應該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和抽血驗膽管癌指數,才能完整的判斷是否有膽管腫瘤。

建議在40歲以上有肝病、膽結石或工作上會接觸有毒物質的人,平時要注意小便的顏色是否正常,正常就不會是黃疸。有抽血時可留意膽色素(Bilirubin)、鹼性磷酸酶(ALK-P)是否正常。另外可以加驗膽管癌症指數CA19-9和CEA當參考。這些檢驗都有助於早期發現膽管癌。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醫:2情形需進行膽結石手術!膽囊切除有哪些後遺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錢醫師也提醒,在飲食方面除了少喝含糖飲料之外,建議有膽結石的人不要吃生食,飲食要注意清潔衛生,因為細菌或寄生蟲會從十二指腸沿著膽管往上跑,造成膽囊、膽管甚至是肝臟發炎化膿,長期膽管發炎會增加罹癌風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錢政弘胃腸肝膽科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