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出油可用蘋果醋洗髮?如何讓頭髮沒油味 營養師:選對醋是關鍵

蘋果醋洗髮

為何醋適合用來洗髮?醋對身體好大家一定有聽說過;醋不但可做為飯後解膩、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之外,更是天然清潔好幫手。為什麼這樣說呢?這主要歸功醋含有醋酸,能幫助清除油垢與除臭。因此網路上很多人會用醋加溫水;或是自行調和蘋果醋洗髮來去除頭皮油味與頭皮出油狀況但這樣做真的可行嗎?療日子邀請廖欣儀營養師分析用醋洗髮好處與挑選方法給你聽!

頭髮出油可用醋來洗?蘋果醋洗髮三大好處:深層清潔、去角質、去油味!

造成頭皮有油味、頭髮出油原因很多,廖欣儀營養師將原因簡單分為兩大類討論:

  • 日常飲食:常吃油炸、辛辣刺激、高油脂、高蛋白的飲食習慣,都可能會造成皮脂腺分泌異常,如:平時就是皮脂分泌旺盛的人,就屬油性體質更容易產生頭皮出油情況。
  • 生活習慣:作息不正常、內分泌失調者、熬夜、抽菸、喝酒等習慣也會影響皮脂腺分泌加速,增加頭皮出油情況。一旦皮腺旺盛,油脂分泌多了就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再加上沒有清潔乾淨,頭皮容易滋生壞菌,這些都是造成頭髮出油頭皮散發出油味的原因。

假設你是皮質分泌旺盛造成頭髮易出油的朋友,除了調整日常飲食與生活作息之外,在清潔方面也可選擇含有弱酸性的蘋果醋洗髮精,因為醋有消除異味、去角質、清潔作用,能幫助頭皮與髮根深層清潔,加速油脂分解、減少油味出現。從裡到外體質作息調整與清潔並進,來達到用醋洗髮的真正好處!

用來洗髮的醋怎麼選?天然食材蘋果醋加益生元 養出頭皮好菌  健康秀髮自然生成

用醋洗頭髮的方式很多種,但很多偏方不可亂用!例如:用白醋+溫水來洗頭髮,或是拿來當潤髮使用;還有些老一輩的人在頭髮出油時,直接用醋來洗頭。廖欣儀營養師提醒:雖然說醋可以去角質,但頭皮的角質厚度沒有這麼高,如果直接使用食用醋、檸檬水來洗頭,反而對頭皮帶來太大刺激,容易造成頭皮受傷,甚至造成毛囊發炎反而不好。

市面上也有很多含醋的髮品,解決消費者聽信偏方所造成的傷害,因此在挑選含醋髮品來清潔時,首要轉過瓶身看添加的醋是否為弱酸性的蘋果醋,主要是蘋果醋相較白醋溫和,能降低頭皮受傷,也能帶來良好的去油、去汙表現。

如果能有益生元成分會更好,因為每個人身體表面都有好菌與壞菌,而益生元就是好菌的養分,能讓身體的好菌(俗稱益生菌)增加,勝於壞菌數量,就可以降低頭皮異味產生、頭皮出油,甚至是頭皮屑的情況,若能提供好的益生元幫助頭皮益生菌正常生長,就能強化頭皮屏障,保持頭皮、頭髮健康。

蘋果醋洗髮圖片來源:566醋淨髮肌提供 

療日子延伸推薦:(益生元及益生菌差別為何?後生元又是什麼?4大好處詳解一次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選用洗髮精時,建議三個選用原則

如果你的頭髮出油程度

  1. 正常情況:到隔天晚上才會出現油膩感的朋友,清潔頭髮的次數以1天一次即可。
  2. 較為油膩:隔天早上就出現油膩感的朋友,建議可多更換不同洗髮精清潔,或是2到3天搭配一次的深層清潔類型的洗髮精與頭皮按摩來加強。
  3. 特殊情況:如果你是頭皮角質層較厚,或是不慎頭髮沒清潔乾淨,造成出油情況增高的朋友,則會建議挑選洗淨力較佳,甚至能夠去角質層的洗髮精,把髮根堵塞毛孔的油洗乾淨。當頭皮深層清潔後,試著撫摸頭皮看看是否有「搓搓」的那種乾淨聲音?

而日常中可多補充水分、盡量飲食清淡,降低辛辣、油膩食物的攝取機率。同時也盡量避免抽菸、喝酒、熬夜等行為,因為抽菸、喝酒會傷害表皮免疫功能的促氧化行為,而熬夜則會造成免疫力下降、降低身體防護力。

如果想要降低頭髮出油、有油味等問題的朋友,除了仔細挑選清潔髮品之外,也建議調整生活作息打造良好的體質,才能與清潔並行達到真正的改善之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廖欣儀營養師

圖片來源:566醋淨髮肌提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