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像橘子皮、有小白點要懷疑是蠕形蟎蟲症狀!醫:過度雷射會導致皮膚失衡

蠕形蟎蟲症狀

許多人長期飽受敏感肌、酒糟肌困擾,甚至常常會突然覺得自己臉癢癢、容易泛紅,這可能是因為臉上有蟲!知名主播劉涵竹、網紅關關都曾分享,經過醫師檢測後發現,原來臉部肌膚有蠕形蟎蟲過量增長的問題,到底蠕形蟎蟲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判斷是否該去皮膚科檢查?療日子特別邀請京硯皮膚科診所副院長胡怡萱醫師,與您說明蠕形蟎蟲症狀、原因有哪些,以及該如何檢測,並分享可以如何治療、改善。

蠕形蟎蟲症狀有哪些?毛孔粗大、容易泛紅搔癢要懷疑!

胡醫師說明,蠕形蟎蟲症狀大部分會發作在臉部,常見容易出現以下情形:

  1. 起小丘疹、小膿皰。
  2. 毛孔粗大,甚至近看時會覺得毛孔像橘子皮的凹洞或塞著白白的粉刺。
  3. 皮膚乾燥粗糙,但是又容易出油,會有油水不平衡的情形。
蠕形蟎蟲症狀
蠕形蟎蟲的症狀 圖片來源:胡怡萱醫師

如果覺得自己有明顯的毛孔粗大、皮膚泛紅、起丘疹,又合併有皮膚搔癢、刺激感時,就要懷疑可能有蠕形蟎蟲增生的問題。

為什麼臉上會有蠕形蟎蟲?過度雷射也是原因之一!

其實蠕形蟎蟲是在肌膚上本來就會出現的蟲子,不過在一般健康人的肌膚上數量非常地少,少數情形如臉部免疫力失調、使用刺激性產品、做太多不必要的醫美雷射、過度使用類固醇等情形導致皮膚抵抗力失衡時,就有可能導致蟎蟲過度孳生。

此外,蠕形蟎蟲除了長在臉部,還可能會出現在眼瞼,導致眼皮紅腫、刺癢不適,或是頭皮,引發痘痘或是毛囊炎的情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臉頰容易乾癢、泛紅?醫:過度清潔、去角質也是造成敏感肌原因!)


蠕形蟎蟲與酒糟肌有密切關係?

蠕形蟎蟲是導致酒糟肌很大的因素,但其實酒糟肌的形成是很複雜的,有些人是因為蠕形蟎蟲所造成,也有些人則是因為其他皮膚刺激,如紫外線過度照射、處於過熱的環境、情緒壓力過大、飲食上喜愛辛辣、飲酒等原因也可能導致酒糟肌的發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酒糟肌是什麼?皮膚科醫師:酒糟性皮膚炎好不了跟這有關!)


如何檢測蠕形蟎蟲?怎樣算過量?

蠕形蟎蟲的採檢方式有很多種:

1.膿皰挑刮法:如果臉部有長很多小膿皰,會使用細針挑出膿皰,若是有5個膿皰都超過2隻蟲,就表示有蟎蟲增生。

2.拇指擠壓法:針對一平方公分內的肌膚做反覆擠壓,若蟎蟲數量超過10-11隻,就表示有蟎蟲增生。

3.快乾膠黏貼法:利用快乾膠撕貼皮膚,利用被撕下來的毛囊,檢測是否有蟎蟲增生。

蠕形蟎蟲檢測
蠕形蟎蟲檢測 圖片來源:胡怡萱醫師

有哪些治療方式?多久會好?

治療蟎蟲增生,大部分的病人都會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在健保內使用的治療方式會給予含Metronidazole成分的凝膠,而非健保類的治療則會使用含ivermectin殺蟲成分的外用藥膏,此款藥膏會比前者更有效果,通常會建議在一個月內將藥膏塗抹於全臉做治療,才能抑制蟎蟲的增生。此外,針對少數較為嚴重的患者,也會開立口服的殺蟲藥做合併治療。

胡醫師說明,不論是擦藥或吃藥,在治療上都需要有足夠耐心,通常在前幾周會慢慢地看到進步,但對於殺蟲,有些人一個月就能改善,有些人則需要2-3個月,才能夠完全地控制蟎蟲的數量。

此外,由於蠕形蟎蟲的屍體會引起皮膚明顯的刺激感,通常在殺蟲的第一周或第二周時,皮膚會出現較大的反應,如紅腫、刺癢,這都屬於正常的反應,醫師也會給予適當藥膏舒緩症狀,如果真的非常地不舒服都可以與醫師反應,只要有耐心的治療,大部分的人效果都是很好的。

生活中如何預防、改善?擦茶樹精油有用嗎?

  1. 保持皮膚足夠的免疫力。
  2. 避免過多的紫外線照射,如太陽直射。
  3. 減少暴露在悶熱、濕熱環境之下。
  4. 飲食上減少飲酒、避免辛辣食物、避免喝很燙的湯或飲料。
  5. 精簡保養,過多瓶瓶罐罐的保養品或是過度醫美,反而會造成皮膚負擔。

茶樹精油確實有抑制蟎蟲的效果,但精油本身具有相當的刺激性,主要是在過去還沒有殺蟲藥膏時才會建議使用,但現在因為藥膏的副作用不高、效果也比較好,胡醫師也建議不需要自行使用茶樹精油,以避免因濃度太高而刺激,反而造成皮膚狀況失衡。

猜你想療解:(改善皮膚飲食怎麼吃?注意傷害皮膚6習慣:別只吃水煮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胡醫師呼籲,當發現肌膚有毛孔粗大、紅疹、膿皰時,先不要太害怕自己是蠕形蟎蟲增生的問題,因為像是痘痘肌、過度保養、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也會出現類似症狀,建議先儘早至皮膚科就醫,在醫師確定診斷後認真治療就能改善,不需過度擔心。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

京硯皮膚科診所 副院長/皮膚科主治醫師胡怡萱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