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脖子常常長出小肉芽!該如何消除?長肉芽原因跟體質有關?

長肉芽原因

有時候臉上會突然長出一顆一顆的小肉芽,或是突然發現在脖子、眼皮、手臂上長出疑似小息肉的突出物,其實,肉芽不僅會出現在臉上,也會長在身體的其他部位。然而,導致肉芽生長的原因很多,且因為不同成因也可分為不同種類。療日子特別邀請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王麒惠醫師與您說明長肉芽原因,以及該如何處理、預防復發。

長在臉上的肉芽是什麼?脖子、腋下也是好發部位

肉芽其實是一種統稱,不論是長在臉上、脖子、腋下等處,只要是長在皮膚上的突起物都有可能會被大家稱為肉芽,在皮膚科門診中是很常見的問題。而肉芽大多是一種皮膚增生構造,本身沒有一定的大小或是形狀。常見長肉芽的部位如下:

  • 脖子
  • 腋下
  • 眼周
  • 大腿根部(胯下)

長肉芽原因與體質有關?7大種類一表區分外觀、部位、好發族群

皮膚長一顆一顆就是所謂的「肉芽」?其實形成肉芽的原因很多,包括年齡老化、日曬、長期紫外線傷害、懷孕、荷爾蒙變化、肥胖、糖尿病、皮膚反覆摩擦、外力/受傷造成刺激等都是容易長肉芽原因,以下表格針對不同成因做分類說明。

成因 外觀 部位 好發族群
皮膚息肉 十分常見的肉芽型態,臨床上稱為皮膚贅瘤、軟性纖維瘤,是皮膚結締組織增生所形成的良性腫瘤多為數毫米大小,隨時間成長,可增長至數公分多與個人體質、皮膚老化有緊密關係。 在臨床上突起粒狀或有柄袋狀色澤呈現膚色或暗咖啡色。 常見於頸部、腋下、大腿根部 肥胖、糖尿病,或懷孕荷爾蒙變化影響,常見於成年女性。
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是位於皮膚真皮層中的一種腺體,遍佈全身(除了手、腳掌)、負責分泌油脂,分布的密度以頭皮、臉部、胸部、上背較多,當皮脂腺過度增生就可能出現此良性小腫瘤。男性發生率較女性更高。 淡粉黃橘色的丘疹,皮脂腺持續增生可能會變大,大小從0.1-0.2公分至1公分左右,比較大的丘疹中央可有凹陷表現 常在臉部的額頭、鼻翼、臉頰等處發現,而女性在乳暈周圍、陰部也有可能會發生。 好發於30-40歲之後的中老年人,與體質有關,男生較為常見,會因為年紀增長更加地明顯。
汗管瘤 主要是由汗管細胞所組成,位於皮膚真皮層中,汗管瘤大多是沒有症狀的,僅少數人會不定時感到癢感,夏天天氣炎熱之時病灶可更為明顯。許多人會以為是保養品、眼霜引起,但其實體質才是主要原因。 外型呈膚色、圓圓平滑的小丘疹。 最常在眼睛周圍、臉頰處發現,也有少數會發生於軀幹、生殖器官。 多因為遺傳,有些人也會因為懷孕時期荷爾蒙變化而更加明顯。
粟粒腫 當皮膚的毛囊發育異常,或其中的汗管開口阻塞,衍生成角質異常堆積而成。常被誤認為粉刺,但在擠壓之後卻擠不出東西,少數可能會有鈣化現象。 外觀看起來像是小小白白的顆粒狀丘疹。 常發生在額頭、眼周、臉頰處。 成因與體質相關,會因為年齡增長、皮膚老化而增加粟粒腫的產生;也常見於受傷後皮膚,出現傷口癒合後的疤痕上。
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 隨著年齡增長,長期受到日曬,紫外線造成皮膚老化,老人班開始出現脂漏性角化症為表皮增生變厚所致的良性腫瘤,外觀較像是蠟塊狀貼在皮膚上的感覺。大多是沒有症狀,僅少數會因為反覆摳抓或發炎而引起癢感 初期呈膚色、淡褐色,隨著時間呈現暗褐色、深黑色,大小為數毫米至數公分 身體任何部位都會出現,常見於頭皮、臉部、胸背等處。 老年人。
黑色丘疹性皮膚病 在臨床上被視為是早發型、尺寸較小的老人斑。特別之處是在青春期後就可出現,原因多與種族、遺傳有關,常被誤認為扁平疣。 外觀呈圓圓小小、膚色或棕黑色丘疹。 常分佈在太陽穴、眼部周圍、頸部、胸部。 與種族、遺傳相關,好發於膚色族群
扁平疣 屬於病毒疣的一種,主因是感染HPV病毒所造成,當病毒感染侵入皮膚傷口,會在皮膚產生病變形成不同形式的丘疹、斑塊,分佈呈不均勻散狀分佈扁平疣也可隨著碰觸或搔抓而擴散,有時可形成特殊的線狀排列。 外觀呈膚色、棕色丘疹。 多好發於臉部、上肢手臂處。 屬於感染性皮膚病,好發於兒童、青少年,共用臉部美妝臉接觸不潔器具,以及免疫力低下族群。

資料提供:王麒惠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與曬斑、皮膚癌怎麼分!老人斑預防要多吃2類營養素)


突然發現皮膚長肉芽怎麼辦?5徵兆應盡快就醫

肉芽組織大多屬於良性增生腫瘤,一般來說除了外觀上的影響,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危害,但若出現以下情形,就要留意是否為惡性腫瘤的徵兆:

  • 肉芽形狀不規則、怪異。
  • 呈現凹凸不平、潰瘍。
  • 數週、數月內快速增長。
  • 長在較少見的位置。
  • 捏起來質地較硬、無法移動、黏著性高。

若出現以上情形,建議儘早由專業醫師檢視是否為其他非肉芽疾病,並排除惡性病灶的風險;若家中本身有相關的皮膚癌家族史,也需要儘早由專業醫師藉由儀器或特殊檢查評估診斷。

療日子延伸推薦:(眼皮長一顆是什麼?帶你認識眼瞼黃斑瘤,高血脂女性更易罹患!)


肉芽會自己消失嗎?有哪些治療和處理方式呢?

因為肉芽屬於增生組織,不太容易會自己完全消失,需要經過破壞治療才能夠去除。王醫師說明,如果是比較淺層的粟粒腫可以用無菌針頭挑除,但自行挑除可能會有感染的風險,建議由專業醫師做處理。

而皮膚息肉、皮脂腺增生、汗管瘤、老人斑都可以使用化式磨皮雷射做去除,但若病灶位於較深的真皮層,無法一次完全去除。術前宜和醫師溝通治療程度,因為治療完全可能會形成輕微的疤痕,修復期間會有短暫的色素沉澱,而若是較大的病灶,則會需要局部注射麻藥進行電燒或手術去除。

此外,扁平疣的治療可從三大面向做處理:

1.等待病毒自己消失,讓免疫系統自行消滅。

2.使用冷凍治療、電燒、化學藥物燒灼做破壞性治療。

3.藉由外用或口服藥,提升皮膚免疫力、殺死病毒。

王醫師也提醒,千萬不要嘗試自行揉捏或藉由謠傳偏方(如蒜頭切片、薑汁塗抹)做處理,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接觸性皮膚炎、感染等情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腳底、手指長疣怎麼辦?病毒疣治療不可輕忽 自行摳抓恐擴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肉芽治療後容易復發,可以如何預防?

肉芽生成的原因多與遺傳、基因相關,此類因子難以改變,想要避免年紀增長後肉芽漸多,培養以下的生活好習慣很重要

  1. 從年輕時期就開始做好防曬,減少紫外線照射累積皮膚傷害
  2. 維持良好體重、適當運動。
  3. 避免粗糙、不親膚材質的衣物。
  4. 不隨意摳抓、減少不必要的摩擦。
  5. 避免使用公用毛巾、拖鞋。
  6. 避免共用臉部彩妝刷具、定期清潔消毒工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王麒惠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