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胸悶怎麼辦?是心臟出問題嗎?醫:可能與交感神經有關!

運動胸悶

根據新聞,味全龍外野手林孝程,曾因在跑壘過程中感到胸悶,而提前退場休息。其實在運動過程中感到胸悶的狀況並不少見,然而,這卻很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一種警訊!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運動到一半,突然就胸悶,甚至難以呼吸這時除了可能要看看胸腔外科外,也可能是跟神經系統有關的問題!以下由神經外科謝炳賢醫師帶你認識,為什麼會運動胸悶?又該如何預防?

運動胸悶是心臟危機?

運動時突然感到胸悶甚至是突然猝死的新聞屢見不鮮,其實過度劇烈運動確實會造成心臟負擔。根據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104年發表之文章指出,對於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的中老年族群,劇烈運動有誘發心肌梗塞及心臟猝死的風險。反之,若能建立每周至少3次中等強度規律的運動習慣,則能大大降低心血管及全死因的死亡率。

除了要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每周3-5次30分鐘的運動之外,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疾病史都不一樣,在運動時應該要視個人狀況安排活動,切勿執行過度劇烈運動而造成身體傷害。

而有心臟血管疾病者,安排運動前,也需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適合自身情況,也要避免需要閉氣用力的運動如:舉重、提重物等。

運動胸悶與神經系統有關?

  • 交感神經過度刺激:在開始新的運動計畫時,可能感到緊張和焦慮,這可能導致交感神經的過度活躍,引發心跳加速和胸悶的感覺。另外,運動強度過高也可能導致交感神經過度刺激,導致心跳加速和呼吸急促,進而引發胸悶感。
  • 神經系統失調:自主神經系是調節我們身體內自動功能的系統,包括心跳、呼吸、血壓和消化。當我們進行運動時,這個系統也會受到影響,因為身體需要調整以應對活動的變化。而若因運動強度過高,或是緊張、焦慮等狀況,導致自主神經失調,就可能使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失調,使身體對運動的適應能力受到影響,引發胸悶的感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馬拉松長跑誘發心肌梗塞、猝死?這2種人跑步風險更高)


運動時胸悶怎麼辦?

  1. 停止運動:如果您在運動中感到胸悶,應立即停止運動,找一個安全的地方休息。
  2. 深呼吸:嘗試深呼吸,慢慢吸氣和呼氣,以幫助放鬆身體和減輕焦慮。
  3. 飲水:確保充分補充水分,因為脫水可能會加劇胸悶感。
  4. 如果症狀持續或惡化,請尋求醫療幫助。

根據國民健康署提醒,在日常活動或運動時若感覺胸部悶、痛、有壓迫感並反射至左肩、背、下巴;或有頭暈、呼吸急促或不順暢、噁心嘔吐、虛弱、心跳加速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症狀,應牢記保命2要訣:

1.搶時間

2.打119正確就醫

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

猜你想療解:(4習慣導致運動猝死!冬天猝死原因與這些習慣有關,醫:家中3處最危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預防?

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運動時適當休息,都是有效預防運動時胸悶的手段。雖然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還是要提醒您,運動時請務必做到這些事。

此外,如果真的運動時一再出現胸悶的情況,也請盡快尋求醫療專業協助喔!

猜你想療解:(胸悶、氣促、心悸可能是二尖瓣脫垂症狀 !醫:好發於年輕、高瘦女性)

運動胸悶

神經外科謝炳賢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