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如何預防受傷?ACWR、每週跑步量變化 2項指標可預防跑步風險

穿戴裝置如何預防受傷

如何透過穿戴裝置來降低「跑步相關傷害」(RRI)的風險呢?過去的研究從不同角度去探討,其中「訓練量」是最熱門的主題之一,而隨著穿戴裝置的進步,目前已有一些成果。以下運動/復健醫學 吳易澄醫師要跟大家分享 穿戴裝置如何預防受傷。


穿戴裝置基本介紹

穿戴裝置如GPS手錶、心率錶等可以提供訓練距離、速度、心率和消耗卡路里等指標資訊,這些數據可以用來改進訓練水準和創建個人化的訓練計劃。透過分析這些數據,教練和選手可以了解訓練的模式和趨勢,並調整訓練計劃。


穿戴裝置如何預防受傷風險?有何優缺點?


優點

  • 追蹤距離、速度、心率和消耗的卡路里等指標,從而了解運動情況
  • 數據可以設計個人化的訓練計劃,根據運動員的水準和目標來制定計劃
  • 幫助運動員保持動力和參與訓練,例如設定目標、追蹤進展等
  • 減少受傷風險,通過識別訓練中的模式和趨勢,進行調整
  • 可能幫助提高比賽跑步表現,並且可以用作比賽中的導航工具
  • 可以追蹤過去訓練計畫與訓練量,對於未來研究有更完整的數據分析


缺點

  • 需要電力運作,有些機型需要經常充電
  • 需要與手機同步,需要額外的設置調整。
  • 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或不適,特別是在長時間穿戴的情況下。
  • 會有一定的誤差,尤其是在信號不好的情況下,數據無法完全相信


目前實證 可關注2項指標來降低受傷風險


1.  ACWR > 1.5倍 會增加受傷風險

ACWR,可稱為「急慢性訓練負荷比」(Acute Chronic Workload Ratio),是運動醫學和運動科學中常用的指標,用來評估運動員的傷害風險。急性訓練負荷通常是指最近一周的訓練強度或訓練量,而慢性訓練負荷則是過去幾周(通常是4周)的平均訓練強度或訓練量。

過去相關研究支持ACWR的範圍通常是0.8~1.3,當ACWR超過這個範圍時,傷害的風險就會增加。尤其是當ACWR大於1.5時,傷害的風險就會顯著增加,最近研究發現ACWR1.5倍以上與馬拉松跑步者受傷的風險增加有關。另外一篇研究發現ACWR的變化相對穩定受傷的風險較小,如果變化太大的話會增加。


2. 每週跑步量增加 > 20% 受傷風險明顯增多

2019年的這篇研究追蹤21天、56天和98天後的累積風險差異估計。結果發現,每週跑步距離增加 20~60% 的跑步者受傷的人數明顯多於跑步距離增加不到 20% 的跑步者。雖然在統計上不顯著,但這種傷害可能會因跑步距離突然增加而改變。


3. 小結

關於穿戴裝置如何預防受傷?若著眼於訓練量變化與跑步相關傷害的關聯性,目前知道「ACWR>1.5」、「ACWR變化太大」、「每週訓練量>20%」有部分參考價值,但還無法確認確認訓練量和跑步相關傷害之間,真正的劑量反應關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穿戴裝置還有3種功能有助於訓練安全

除了追蹤和分析數據以外,還有許多方式可能對於預防受傷、提高表現有幫助。比如:

  1. 追蹤睡眠模式:睡眠對於體能恢復和運動表現非常重要,追蹤睡眠模式了解跑者的睡眠品質和持續時間。
  2. 追蹤壓力水準:追蹤壓力水準可以了解可能影響跑者訓練的壓力來源,例如工作或個人生活的壓力。
  3. 心率變異性(HRV):心率變異性也是重要的監測指標,可以用來監測跑者心跳,提供有關跑步者對訓練的生理反應。通過監測HRV,教練可以調整訓練強度,確保跑者沒有過度訓練,有適度的恢復。

療日子延伸推薦:
跑步膝蓋痛怎麼辦?愛跑步的你還需要做對這3件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易澄醫師  原文名稱為:數據揭示:透過穿戴裝置降低跑步訓練中的受傷風險?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