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坐姿會造成雙下巴、高血壓!3步驟讓你重回電腦正確坐姿

電腦正確坐姿

不管是上班工作,或是在家追劇,電腦在我們生活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大家坐在電腦桌前的時間越來越久,如果用電腦時坐姿不良,比如許多人常犯的「脖子前傾」,長期下來會造成許多問題,不只讓脊椎漸漸出問題,還可能影響面容。療日子邀請余雅雯中醫師為大家講解電腦正確坐姿,希望幫大家擺脫烏龜脖、駝背等錯誤坐姿給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醫師表示,頸部長期因為錯誤的姿勢彎曲著承受頭部重量,長久下來會導致各種疾病悄悄爬上身,而脊椎長時間的擠壓也會造成腰酸背痛等毛病,這些情況大多發生在使用電腦的上班族,若不及早矯正,可能還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坐姿不良小心擠出雙下巴!醫師教你使用電腦正確坐姿

許多上班族或重度電腦使用者,頸部都會不自然地向前彎,形成所謂的「烏龜脖」,這樣不僅不好看,還可能造成頸椎病變。愛漂亮的人尤其要小心,烏龜脖可能會擠出「雙下巴」,即使本身得天獨厚、面容尖削,當習慣了頭部及頸部向前傾,導致部份連接頸椎的臉部肌肉變得鬆弛,仍會出現雙下巴。


余中醫師提醒,當脖子在沒有任何角度傾斜的情況下,頸部要承受頭部重量「2倍以上的壓力」,長期壓迫的話,容易導致頸部肌肉失衡,也增加頸椎關節負擔,導致提早退化!要避免這些情形,需要檢視自己的電腦坐姿:


電腦正確坐姿三部曲:

  1. 螢幕的最頂端應略低於眼睛的水平。

  2. 位置應保持至少50公分距離。

  3. 坐姿要挺直和貼近工作台。


中醫師舉自己為例,表示自己的視線比較低,常常不自覺為了看向螢幕,脖子就會彎曲,其實可以在筆電下加裝支撐架,撐高螢幕,讓自己可以平視電腦。

長期姿勢不良恐造成椎間盤突出,嚴重可能手腳麻木、尿失禁

許多高齡長輩都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導致腰痛、下背痛等痛苦,甚至影響到神經,導致手腳麻以至於尿失禁等問題,其實這些可怕的問題都可能與坐姿不良有關。


南投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椎間盤是椎體間的軟組織,擔負著椎體之間的「避震器」作用,若過度負荷會導致「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依椎間盤壓迫的部位不同,會發生肢體僵硬、麻木、疼痛、無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肌肉萎縮或排尿功能障礙!


現代人工作型態改變,經常需要低頭工作,或是因為姿勢不良而導致頸椎椎間盤突出,此類案例越來越常見。


因此,使用電腦時維持良好的坐姿十分重要,同時,請避免彎腰拿重物、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與動作,如低頭玩手機或久坐、注意體重,都是避免椎間盤突出的重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你喜歡翹腳嗎?余醫師提醒:雖然翹腳很舒服,但這可是絕對的大忌哦!


根據外媒Healthline,翹腳會帶來許多危害,包括高血壓、靜脈曲張、骨盆歪斜、脊椎側彎而腰酸背痛。翹腳之所以會造成這麼多可怕的結果,主要在於兩隻腳一隻在上、一隻在下,會使得兩腳所受壓力不平均、骨骼歪斜,長期下來就會對受壓迫的肢體、血管、骨骼造成負面影響。


很多可怕的病痛往往都起自於微小的習慣,不管是脖子前傾或翹腳等錯誤坐姿都要盡量避免,以免造成的壞影響越積越多,終於引發大問題。

療日子延伸推薦:(椎間盤突出會出現什麼症狀?該如何復健與治療?)




本篇文章轉載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原文名稱為:正確電腦坐姿

參考來源:南投醫院│低頭族注意 長期姿勢不良小心椎間盤突出Healthline│Is Crossing Your Legs Dangerous?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