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炎跟壓力有關?嘴巴出現喀喀聲 教你如何緩解顳顎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炎 顳顎關節症候群

罹患了「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患者,通常是發生在有工作壓力,或是課業負擔大,情緒本身容易緊張的年輕族群上,在臨床門診治療中,又以女性多見。想緩解顳顎關節炎的疼痛,可以藉由中醫師針灸及中藥的調理,改善難耐的痛苦。

顳顎關節炎跟壓力有關?原因有哪些?

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乃是下頷部附近的咀嚼肌群過度興奮而痙攣,造成患者下巴無法做較大幅度的活動,尤其是在張口飲食或吞嚥時,會有明顯的緊繃疼痛。我們身體的肌群,往往會因為以下情形,讓口腔下頷骨周遭的肌肉過度使用而疲勞:

1.精神緊繃與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的時候,無法獲得充足的放鬆。

2.時常在睡覺時咬緊牙關、磨牙。

3.時常喜歡咀嚼硬度較大的食物、口香糖等不良的姿勢習慣

長期下來,肌群就會變得越來越僵硬,等到這些肌肉的壓力累積到無法負載的時候,發炎與疼痛便隨之而來。症狀輕微者,會有張口疼痛、咬合困難、下巴出現偏斜,或是時常有患者描述在嘴巴開闔時,兩側下頷骨不同步或發出聲音,甚至嚴重時,進一步影響整側的顏面肌肉酸痛不已,嘴巴完全無法正常張口說話的程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唱歌吃飯有困難?嘴巴張不開、單邊下顎痛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3招自我檢測)


肩頸、下頷肌群壓力大 中醫如何治療顳顎關節症狀?

在牙醫與西醫的治療,多是給予止痛消炎類藥物搭配肌肉鬆弛劑,近年來,醫學上也有些顳顎關節復位術的操作。

顳顎關節綜合症坊間多稱做「落下頦」,而中醫上,是屬於「口噤」這個疾病的範疇。在中醫的治療上,針灸會是最立即處理這類疾病的關鍵技術,能夠透過針灸直接改善頸部、頭顳部以及下頷肌群的緊繃壓力,也能刺激周圍的血循,幫助肌肉組織復原更快速。由於我們認為「口噤」多以「肝氣不疏,筋失所養」為主,所以也能搭配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芍藥甘草湯,視情況佐以葛根、鉤藤、丹參、殭蠶、雞血藤等通經活絡的中藥,來緩解此類症狀。

按摩、熱敷 中醫師教你如何緩解顳顎關節炎的疼痛!

至於我們能夠做什麼來達到保養或是緩解症狀的效果呢?您可以這樣處理:

1.熱敷:

熱敷患處20~30分鐘,如此可以放鬆肌群,消除疲勞以及增加發炎組織的代謝與循環。若是當局部已經因為發炎嚴重,造成腫痛加劇的程度,此時應先用冰敷5~10分鐘,待疼痛緩解後,再回覆熱敷的動作。

2.按摩:

按摩也是很好的解除肌肉張力與發炎的方式,但是在發炎期間,應把握按壓輕柔,以及先從遠端的肌群放鬆開始。穴道的選用可以使用陽陵泉、合谷、列缺、外關、肩井、肩中俞、風池、完骨、翳風、率谷、下關、上關等穴,以達到疏經通絡,解痙止痛的效用。

3.儘量咀嚼較軟的食物:

避免咀食口香糖或是硬質的食物,造成疼痛與發炎更加劇。同時,應避免咬唇、咬指甲、咬牙等動作,以免讓周遭壓力持續累積。此外,我們也必須注意頸肩部肌肉的放鬆,因為時常此類患者多伴有肩頸僵硬疼痛的症狀,壓力過大的頸部會影響頭面部血流,並直接造成顳顎關節的不穩定。所以應避免長時間低頭、歪頭夾手機接電話、側睡等造成頸部不穩定的姿勢。

4.避免熬夜與過度疲勞:

同時藉由適度的運動來抒發累積的情緒壓力,保持心情的放鬆與和緩,全身的肌群便不會因為緊繃的情緒而更加地僵硬。或是工作疲勞時,也能適時搭配一些疏肝理氣的菊花、玫瑰、鉤藤沖熱水飲用,或是搭配薰衣草茶以放鬆穩定情緒,都能讓心靈與全身上下肌群的疲勞獲得舒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顳顎關節綜合症算是現在常見,與身心壓力息息相關的文明病,也時常造成患者生活根本上之困擾。中醫臨床上,我們有時會遇到患者已經到了非常嚴重,影響說話的程度,病程可能纏綿數年之久,患者的痛苦往往已經是無法承受之地步。其實這類疾病越早接受針灸的治療,就能儘早解決這樣難纏的苦痛,平常時除了加強上述的保健之外,當疼痛發生時,求助於醫師仍然是獲得速效的關鍵!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在家做太久 肩頸痠痛怎麼舒緩?健身教練教你徒手改善腰酸背痛!)


本文轉載自: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吳宛容中醫師 原文標題為:顳顎關節症候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