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馬鈴薯減肥有用嗎?馬鈴薯營養可增加飽足感、低GI!營養師分享3料理

馬鈴薯營養 馬鈴薯減肥

大家都知道馬鈴薯屬於澱粉類,也是我們常見薯條、薯片的成分來源,但為什麼提到減肥,馬鈴薯卻總是能榜上有名呢?其實馬鈴薯在澱粉類中屬於熱量較低的食材,但也含有豐富的營養,且不僅在處理、烹調都超方便,即使是上班族下班回到家也能輕鬆料理!想知道馬鈴薯營養有哪些特別的成分,想減肥該如何正確料理?以下將由廖欣儀營養師與您分享三道馬鈴薯輕食的超簡單做法。

馬鈴薯營養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鉀!可取代白飯作為主食來源

馬鈴薯是高營養的碳水化合物,除了提供足夠澱粉外,還有維生素C、鉀,且富含膳食纖維,具飽足感。與我們常吃的白米相較之下,馬鈴薯熱量只有白米的一半,膳食纖維是白米的兩倍,各種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比白米高,包括鈉、鉀、鈣、鎂、鐵、鋅等。馬鈴薯含有白米中缺乏的營養素,在飲食中用來取代白米飯作為主食也對健康有益。

此外,馬鈴薯的外皮也含有高纖維,對於腸道蠕動有幫助,且礦物質鐵、鈣、鉀含量也較多。在美國,馬鈴薯有分為褐皮、紫皮、紅皮、白肉等,不同顏色的皮含不同營養和口感,連皮一起吃更健康,搭配肉類一起料理 就能做出均衡營養的餐點!

參考資料: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

能增加飽足感!吃馬鈴薯減肥注意2撇步

對於減重者來說,吃馬鈴薯會很有飽足感,能讓減重者吃的更少,而且飽足感也會維持很長的時間,讓減肥的效率變的更好。但為什麼大家都說吃薯條會胖,但吃馬鈴薯就能減肥?其實熱量攝取過多才是主要的原因,愛吃薯條的人都知道,只要一開始吃就很難停下來,明明不餓卻還是因為嘴饞吃不停,導致最後吃的量反而比平常還要多更多,且一般薯條都是高油、多鹽,熱量比一般馬鈴薯更高,這也就是吃薯條容易在無形中變胖的原因,但只要控制好攝取的量,就算在減重期間也是能適當地食用薯條的!

想要選擇吃馬鈴薯減肥,可以試試兩個小撇步:

1.放冷後再吃:將馬鈴薯煮熟後放冷後,會產生抗性澱粉,可以降低GI值。

2.連皮一起食用:馬鈴薯外皮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連外皮一起吃可增加纖維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地瓜熱量、營養帶皮吃CP值最高就選這顏色!但地瓜發芽能吃嗎?)


3道馬鈴薯營養輕料理!營養師教你輕鬆做

除了選擇馬鈴薯當正餐的主食,馬鈴薯也很適合當輕食,可使用馬鈴薯做自製薯片、薯條等。

  • 香煎馬鈴薯

做法:先將馬鈴薯切成條狀放入微波爐中微波至熟,再撒上鹽與橄欖油拌勻,薯條放入平底鍋煎至兩面金黃即可,吃之前可灑上義式香料與起司增添風味,表皮有焦香味的馬鈴薯條全家人都很愛吃,煎一塊牛排,燙蔬菜,搭配香煎彩色馬鈴薯,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

  • 氣炸/烤薯條

做法:將馬鈴薯切成細條後,先泡在鹽水中,洗去多餘的澱粉,把薯條取出瀝水後,再用紙巾吸乾水份,淋上些許橄欖油拌勻,用微波爐把薯條先加熱到熟備用,取一烤盤,放上烘焙紙,把薯條平舖在烘焙紙上,烤至表面金黃,要吃前灑點鹽或胡椒鹽更美味。

如果有氣炸鍋那就更快,炸至金黃酥脆即可享用,自製健康薯條就是那麼簡單,搭配其他蔬菜、漢堡肉、水果,在家也能享受美味的薯條大餐。

  • 自製薯片

做法:將馬鈴薯切片0.5-0.8cm,把薯片鋪在烤盤上用濕紙巾擦乾,塗上一些橄欖油,撒上鹽或胡椒鹽,用170度烤30分鐘,再翻面烤至酥脆即可,自製薯片天然好吃,可取代一般高鹽高糖的零食。

一樣是馬鈴薯為什麼口感不一樣?

近日農委會於臉書分享,馬鈴薯可分為粉質及蠟質,因所含澱粉的比例不一樣,它們各自有適合的烹調方式,口感吃起來也不同。而台灣最常見的克尼伯品種就是屬於粉質馬鈴薯,切開剖面多為放射狀紋路,因為澱粉含量高、質地鬆軟,常用來增加湯品黏稠度或製成薯條、薯餅。此外,較為少見的紫色、紅色蠟質馬鈴薯,對半切開後則會有明顯的一圈紋路,澱粉含量較低、質地紮實,口感Q彈有嚼勁且不容易散開,較適合用來燉湯、清炒或做為馬鈴薯燉肉的好食材。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馬鈴薯很好保存,若是買了一大袋可置於陰涼處,記得保持乾燥、別曬太陽能放一個禮拜,如果想再放久一點,用報紙包好放冷藏,可再多放兩個禮拜。

提醒您,馬鈴薯與地瓜、芋頭等都屬於容易脹氣的食物,建議適量攝取即可,若是本身較容易脹氣的人,也應該斟酌食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什麼食物發芽不能吃?馬鈴薯發芽吃了中毒:12種發芽食物吃法解析)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欣儀的營養聊天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