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計如何測量體脂率?體脂計怎麼選?記住3大重點

體脂計怎麼選

用BMI評估身體健康與否早就落伍了,除了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腰圍、腰臀比、還有體脂率等都很重要,BMI、腰圍、腰臀比等數值都可以透過簡單的器材來測量,體脂的測量就比較需要高科技了。到底體脂計是怎麼運作的?哪種測量方法比較準?還有體脂計怎麼選?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一一解答。


體脂計原理為何?體脂計怎麼選?

BMI指數有時會造成誤導,比如肌肉型體格的人例如健美、舉重好手,BMI可能偏高,卻一點也不肥胖,由此可見其侷限,需要更直觀的體脂率來判斷是否需要增進體態。但體脂率是怎麼測的呢?


體脂計利用電流間接測量體脂

一般體脂測量儀器的原理是利用微量電流來測量人體的生物電阻(BIA),因為人體的水與脂肪的電阻不同,所以可透過電阻換算體脂肪的比例。


體脂計怎麼選?選購體脂計注意3大重點


1. 至少要有6項基本指標

  1. 體重
  2. 體脂肪率
  3. 身體年齡:將身體狀況依基礎代謝率換算而成的年齡。
  4. 內臟脂肪
  5. 身體質量指數BMI
  6. 基礎代謝率:這是維持生命與各器官正常機能所需要消耗的最低熱量。


2. 體脂計是否具醫療器材認證

因體脂計會向人體注入電流,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衛生福利部在參考國際管理規範後,在2021年12月公告修訂「體脂計」的管理範圍,若僅提供家庭使用或自我健康管理,不再以醫療器材管理;而具有醫療用途的體脂計,則必須符合醫療器材管理法相關規定,要取得許可證並由合法醫療器材商販賣。


3. 四點式體脂計

最早體脂計僅兩隻腳底與施放電流的部位接觸,後來開發出四點式體脂計,較兩點式多了一組手部的電流,可以降低因上、下身體態或水分分佈不均而產生的誤差。建議預算足夠的話買四點式體脂計會比較準確。 


為什麼需要體脂計?


1.精準了解體內脂肪占比

如前所述,光看BMI指數可能造成誤導,需要更直觀的體脂率參考值。而體脂計可提供這項參考,但要注意的是,坊間常見的利用微電流來測量體脂的儀器其實並沒有非常準確,如果要得知最準確的體脂率與體脂分布,要到醫院進行核磁共振(MRI)與能量X光吸收儀(DXA),只是這類器材需要自費且價格昂貴,不可能時常測量。雖然一般體脂計不如醫院儀器準確,但可時常測量,繪出體脂的變化仍有一定的指導價值。


2.即時監控健康數據

現在的體脂計不如測體脂率,有些還能測量內臟脂肪(可能參考價值不高)、水腫程度,這些數據都能在長期測量、記錄下反映出參考價值。但這需要即時且長期的記錄,這一定需要仰賴一台體脂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懂得怎麼用體脂計最重要

一般測量儀器使用電阻,有一些事項要避免,才能盡量提高準確度:

  1. 測量前4小時別進食,包括水
  2. 測量前盡可能排空尿液
  3. 前12小時不要運動
  4. 卸下身上金屬物品
  5. 測量時保持手腳乾燥

最後,如果體內有心律調節器等植入電子產品,做體脂測量時通過身體的微電流可能會造成故障風險,而若體內有打鋼釘而影響電流,體脂計也測不準。如果要長期追蹤身體體脂數據,最好每次量都在同一時間,如此做出的趨勢圖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BMI標準檢測肥胖有盲點,忽略體脂、腰圍小心變隱形泡芙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衛服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94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