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史密斯妻子患圓形禿剃光頭!皮膚科醫談鬼剃頭原因、如何治療

鬼剃頭原因

昨日奧斯卡頒獎典禮發生史上最嚴重的衝突,新科影帝 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不滿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拿妻子的光頭造型開玩笑,憤而上台揮拳揍人,動粗畫面與難聽的粗口引起全球關注。原來威爾史密斯妻子潔達萍姬(Jada Pinkett Smith)近年來發生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髮問題,乾脆以光頭造型示人因應掉髮問題,結果被消遣而使老公走心;昨日的衝突讓大家開始關注鬼剃頭是什麼疾病。鬼剃頭並不少見,尤其壓力大的人更容易罹患,到底造成鬼剃頭原因是什麼?如何治療?以下讓療日子為大家解答。

鬼剃頭原因為何?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所謂鬼剃頭就是頭部出現一塊或多塊的掉髮,症狀好發於年輕人,目前學界還不是很確定鬼剃頭的成因,但普遍認為源自壓力、免疫系統失調,導致淋巴球、白血球等免疫細胞攻擊毛囊,因此出現了不自然的落髮現象。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咖啡因洗髮精有效嗎?解決女性雄性禿、頭皮癢?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鬼剃頭要看醫生嗎?圓禿會自己好嗎?

醫師指出,壓力過大或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毛囊就可能導致落髮,許多患者在控制免疫疾病、調整生活作息後,並適時安排運動、舒壓,從源頭解決鬼剃頭原因,落髮問題就慢慢改善了。多數圓禿的病患,頭髮通常在一年之內會慢慢長回來,不需要任何治療。

如何治療圓禿?

輕微的圓禿多半會自行恢復,治療上可輔以皮質類固醇的外用擦劑或頭皮局部注射,加速其恢復的過程。若是嚴重型圓禿(指禿髮面積大於40%),治療上會較為棘手,可考慮藥物或紫外線治療。治療圓禿的藥物是類固醇藥膏,用來抑制毛囊發炎反應,狀況較嚴重的患者會安排口服/注射類固醇等療程。

醫師強調,病患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找出壓力的來源並排解,找出可舒壓的方式,才能減少再次落髮的機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圓禿可能源自維生素D缺乏

根據衛福部桃園醫院衛教資料,美國研究指出,圓禿患者體內的維生素D比一般人低,且患者缺乏維生素D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86倍,兩者可觀察到關聯性。

維生素D可透過食物攝取來補充,包括黑木耳、深海魚、香菇、全脂牛奶等,或是透過曬太陽來自行合成。身體只要曬過太陽後,就會在腎臟、肝臟合成維生素D,建議每天安排早上9~10點或下午3~4點之間去曬太陽,此時的陽光較適合人體合成維生素D,也比較不會有曬傷、曬黑的問題。只要露出臉部及手腳等部位曬15分鐘左右即可。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維生素D缺乏」位居女性健康警訊冠軍!容易心情低落、疲勞要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威爾史密斯Instagram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