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腳站立撐不過10秒,可能有較高的死亡風險!治療師:從現在開始練習

單腳站立

你能單腳站多久?根據研究,單腳站立不到10秒的人,可能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在追蹤七年的時間,無法站立10秒的人死亡率為17.5%,相反地,能夠堅持單腳站10秒的人只有4.6%。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反映了你的肌力、平衡和協調能力,而這些都與你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單腳站真的能夠成為測試身體健康的指標嗎?該如何訓練?以下將由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與您分享說明。

單腳站立撐不過10秒,可能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2022年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JSM)發表了一篇論文,標題為「測試單腳站10秒可以預測中年、老年族群的存活率。」

這篇研究中共有1,705位、年齡介於51-75歲的受試者,有3次機會嘗試單腳站10秒鐘,接著將能成功站10秒的(共1,354人)及未達成10秒(共348人)的分成兩組,並追蹤他們後續的身體狀況約7年左右,發現能單腳站10秒的組別在7年後的死亡率為4.6%,而未能達成的組別其死亡率為17.5%,兩組的死因未有明顯差異,主要為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COVID-19引起的併發症。


為什麼單腳站跟存活率/死亡率有關?

要能完成單腳站10秒,同時需要一定程度的「肌力、肌耐力、平衡、協調性」等,這些能力皆屬於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的一部分,而體適能本身就與健康或生活型態息息相關。

舉例來說,若平時的生活型態是躺在家裡、不太運動、三餐也是倚賴家人準備,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等皆會逐漸衰退,失能的現象也會越來越顯著,可怕的是,這樣的生活型態不見得跟年紀大有關,有許多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仍維持活躍、高活動量的生活型態(Active lifestyle)而身體健康,反而是許多未滿65歲的族群,因久坐、不良的生活型態,而導致早發性的失能、身體不適、得到心血管疾病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肌少症與晚年臥床率息息相關!肌少症如何改善?專家提4大要點)


測試10秒單腳站快速了解身體狀況!2族群不適用

體適能如平衡、肌力等皆跟各項健康指標(血壓、血脂、骨質密度等)息息相關。測試10秒單腳站立可以快速了解自身或是家人的整體身體狀況,也適用於專業人員如醫療人員、教練的評估,當然,還是建議在專業人士監督下以安全執行。

然而,此項測試唯一的限制是,在測試相對年輕的族群(50歲以下)或較高齡的族群(80歲以上)有天花板及地板效應,代表年輕的族群大多能完成單腳站10秒,相反地,越高齡的族群,越不容易達成,因此若單以單腳站平衡較不適用於推論這兩類族群的健康狀態。


沒辦法單腳站怎麼辦?

單腳站是一個測試,也可以是一種訓練方式,若是現在還沒辦法完成,也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

雖然從這篇研究中我們無法得知「單腳站平衡」與「存活率」的明確因果關係,但現在多數的研究都發現「充足的活動量、良好的體能狀態」都跟「好的健康指標」具相關性,換句話說就是平時多活動、多運動像是練習單腳站、多走路、用上下樓梯取代電梯,都有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調節血壓及血脂、降低跌倒風險、且增加自主生活能力。

建議還沒辦法完成單腳站10秒的人,每天可以花5-10分鐘做練習,確保周邊有牆壁或桌子可以在不穩時隨時扶,若已經能連續站30秒的人,也可以嘗試閉上眼睛的單腳站。


猜你想療解:(想延緩骨質、肌肉量流失 走路運動有用嗎?治療師:這類人「有動比沒有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單腳站需要良好的肌力、肌耐力、平衡和協調性。透過肌力訓練,可以增強肌肉群的力量和耐力,進而改善單腳站的穩定性。

提醒您,強化下肢肌肉,如大腿肌群和臀部肌肉,對於支撐身體並保持平衡也非常重要。透過練習單腳站,我們可以測試並提升肌肉的力量和穩定性,從而促進整體身體的體適能和健康狀態。因此,想增強身體的穩定性和平衡感,肌力訓練也是不可忽視的!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深蹲的好處從生活潛移默化,正確深蹲幫你降低骨折機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引用自:陳曉謙物理治療師 原文標題為:【「單腳站10秒」預測死亡率-體適能與健康的關聯】,部分內容經過本站編輯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