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腫脹、無力,伴隨深色尿液要注意!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症狀

橫紋肌溶解症症狀

夏天本就是橫紋肌溶解症好發的季節,在天氣炎熱之時若長時間運動再加上未補充足夠水分,除了可能引發熱傷害,嚴重也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然而,由於先前疫情關係,讓許多人的運動量大幅減少,而在最近隨著疫情政策開放之餘,不少人陸續開始重返健身、運動,卻沒有注意應該要循序漸進,一次恢復到原本的運動量,反而造成身體過度運動而產生不適。想知道自己是否也有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症狀?療日子告訴你如何判斷!

什麼是橫紋肌溶解症?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重症醫學科及加護病房鄭勇彥主任指出,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細胞急速損傷所致,當肌肉過度使用,如突然激烈運動,肌肉創傷或擠壓都有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而西園醫院家醫科林智文醫師也說明,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發生在高溫環境下,未做好熱身或平常沒有鍛鍊,忽然接受高強度並超過自己耐受程度的運動。也有些是在潮濕悶熱環境下,長期進行勞力密集工作,又未補充足夠水分。由於其表現與延遲性肌肉酸痛或泌尿道疾病有部分類似,容易被忽略。

參考資料:西園醫院

橫紋肌溶解症症狀有哪些?嚴重恐引發腎衰竭!

當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時,患者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肌肉壓痛、腫脹

2.無力

3.尿液像醬油、可樂般深色

其他全身性的表現則可能有發燒、倦怠、噁心、嘔吐、腹痛、意識狀態改變等,視病情的進展而定。若症狀嚴重可能導致腎臟機能損傷,引發急性腎衰竭,甚至進而導致死亡。

橫紋肌溶解症如何恢復?

症狀輕微的患者通常只要避免繼續從事易耗費大量體力的活動,離開高溫炎熱的環境、加強水分補充,並獲得充分的休養,症狀即可有顯著的改善。

經西園醫院林智文醫師說明,一旦確定是橫紋肌溶解症,醫師需要及早辨識出病患是否需立即住院接受治療,並維持體液與電解質的平衡。在急性期,為了預防急性腎衰竭,通常須給予大量的生理食鹽水靜脈輸液,同時監控每小時的尿量、矯正電解質的異常,若有危險徵兆,則需盡速轉介血液透析治療。

參考資料:西園醫院

運動時如何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症狀?

  1. 運動前先進行暖身運動。
  2. 避免過度運動:運動強度不宜突然增加過多,運動時間也不宜一下增加過久。若是已經一段時間沒有運動的人,應該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回復到先前的運動量。
  3. 多喝水:運動環境以通風為宜,須避免悶熱,並須隨時補充水分。
  4. 若身體已經感到不適,例如肌肉疼痛、噁心嘔吐、有虛脫感等,應立即休息,切勿逞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運動完想吐、頭暈可能是運動過度!醫師說明導致運動後不適的六大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鄭勇彥醫師提醒,由於一段時間沒有鍛鍊,體力、心肺能力和肌耐力等身體狀況不如從前,若安排與以往強度或太劇烈的運動,可能反而受傷,建議應循序漸進,慢慢提高運動量及強度,以避免運動傷害。

運動應量力而為,當運動期間如果出現肌肉疲勞等任何不適,應該要立即休息,並且適時補充水分。在運動之前應該做足動態暖身,養成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持之以恆不論是對瘦身、健康或心理狀態都會有良好的改變。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重症醫學科及加護病房鄭勇彥主任採訪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