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低下、免疫失衡、服藥都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無故肌肉痠痛愛注意

橫紋肌溶解

橫紋肌溶解可不只會發生在激烈運動之後,包括常見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內分泌問題、自體免疫疾病與部分西藥,都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療日子要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跟大家分享,有哪些橫紋肌溶解原因。

肌肉痠痛是橫紋肌溶解徵兆!

林醫師舉一個真實案例,台中有一名72歲的奶奶飽受高血壓、糖尿病所苦,日前因四肢痠痛掛急診,抽血檢查後發現肌肉酵素數值過高,達8885單位/公升(正常值小於300單位/公升)確診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所幸經大量輸液後肌肉酵素數值大幅下降,躲過急性腎衰竭的危機。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急速過度損傷,造成肌肉細胞壞死,並釋出肌球蛋白(myoglobin)流入尿中,使尿液呈茶色或可樂色。其三大症狀為

  1. 肌肉痠痛
  2. 肌肉力量下降造成無力
  3. 出現可樂色尿液

若未即時處理,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腹痛,噁心嘔吐,甚至發燒昏迷等。

電解質異常、內分泌、自體免疫問題都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一般人觀念中,橫紋肌溶解症大多都與劇烈運動有關,其實它的成因很多,大致可分為:

1. 肌肉直接受傷相關

常見於劇烈運動、嚴重壓迫和肌肉過度使用者,如跑馬拉松、行軍、撞傷、過度體罰等,當運動期間水份補充不足時,特別容易發生。

2. 服用降血脂藥物Stati

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降血脂藥物,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中風,但此類藥物其中一個副作用為造成肌肉損傷,若不慎併用藥物,恐造成肌肉細胞膜不穩定,進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3. 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多發性肌炎,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肌炎等,都會造成橫紋肌溶解。

4. 電解質異常

體內的電解質會維持肌肉細胞以及神經細胞的電位,例如血鉀過低時會使肌肉血流下降,誘發肌肉缺血,最後導致橫紋肌溶解症。除了鉀離子過低外,鉀離子過高,鈉離子過低或過高,血鈣或血磷過低時也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5. 內分泌問題

例如許奶奶因甲狀腺功能低下已經一段時間,近半年來食慾不振,體重卻逐漸上升,且出現下肢水腫,精神也變差,常常有倦怠、嗜睡等症狀。有時內分泌問題也會引發橫紋肌溶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橫紋肌溶解症可能會不斷復發

雖然因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並不常見,但若患者沒有明顯劇烈運動,就需要深入查詢其他原因,否則肌肉酵素可能持續居高不下,且橫紋肌溶解症可能不斷復發。

療日子延伸推薦:(運動完想吐、頭暈可能是運動過度!嚴重恐造成橫紋肌溶解、心律不整)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 原文名稱為:肌肉痠痛痠痛莫輕忽 當心甲狀腺功能低下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圖片來源:123RFN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