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飲食禁忌什麼不能吃?營養師解析原因與幫助舒緩4原則

痛風飲食

過年圍爐吃火鍋好不熱鬧,但席間大魚大肉,甚至配啤酒暢飲,一旦痛風發作起來實在是痛苦不已。飲食不當絕對是主要痛風原因之一,某些食物會增加痛風風險。那麼,哪些是痛風食物呢?以下療日子請程涵宇營養師解釋給你聽,分享痛風飲食怎麼吃。


飲酒、嗜肉、高糖是痛風大幫兇!
遵循痛風飲食原則助改善

國健署指出,尿酸是體內細胞核酸「普林」(又稱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體內普林會透過肝臟代謝形成尿酸,再由腎臟將尿酸以尿液排出,但如果體內產生過多尿酸,或腎臟排泄尿酸不良,就會有高尿酸血症或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等痛風症狀。

參考來源:痛風與高尿酸│國健署

那麼要如何避免痛風症狀呢?程涵宇營養師指出,飲食不當絕對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痛風與以下3類飲食有關:

  1. 飲酒─特別是啤酒,在製造啤酒的過程中產生的啤酒花則包含許多普林,會在體內進一步代謝為尿酸。
  2. 過量的肉類海產(尤其是內臟及帶殼海鮮)─普林含量高。
  3. 高糖(如碳酸飲料及果糖)─會抑制尿酸排泄。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痛風怎麼辦?療日子教你如何分辨痛風症狀及部位!)


痛風不能吃的食物:4類禁忌食物要避免

營養師建議4個舒緩痛風原則:

  1. 避免添加精製糖、飽和脂肪(肥肉、奶油、酥油、棕櫚油)、高升糖指數食品。
    (以預防糖尿病、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標準控制即可,這樣尿酸自然能夠降下來)
  2. 脂肪攝取太多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尤其動物性脂肪和油炸類食物少吃為宜。
  3. 避免酒精,尤其啤酒,除了含有酒精外,在製造啤酒的過程中產生的啤酒花則包含許多嘌呤,會在體內進一步代謝成為尿酸,造成血液中尿酸急速升高及痛風的發作,有報導指出紅酒相對於啤酒,是對血液中尿酸影響比較小的酒類,但是仍不宜攝取過量。
  4. 避免過多的紅肉、帶殼海鮮、魚皮、動物皮與內臟、肉汁、動物性高湯、動物性火鍋湯。

除了要導正飲食之外,大型流行病學研究還發現其他3個導致痛風的原因:

  1. 肥胖─導致尿酸濃度上升,誘發痛風。
  2. 壓力─導致尿酸濃度上升,誘發痛風。
  3. 禁食或低碳減肥法─容易造成酮體過多,阻礙尿酸排泄,間接使血液中尿酸濃度升高。


痛風可以吃什麼?每日補水3000cc幫助尿酸排出!

  1. 補充水分─每天3,000cc的水分,可協助尿酸的排出以及減少腎結石的發生。
  2. 適當減少脂肪攝取增加複合型的醣類的攝取可以促進尿酸鹽的排出。
  3. 減少膽固醇食物─膽固醇每日建議<300mg避免花枝、紅肉、內臟、魚卵、鰻魚、魷魚、奶油等一般植物性的食物是不含膽固醇。
  4. 適量的豆腐可做為病人良好的蛋白質來源,且研究證實,豆腐的攝取可改變血漿中蛋白質的濃度,以增加尿酸的清除與排泄。


痛風食物禁忌表

以下提供痛風食物風險表格給大家做參考,從中可以發現,過往大家告誡少吃為宜的豆類與菇類其實不是痛風風險食物。

增加風險食物 降低風險或不影響食物
●肉類
●海鮮
●啤酒、烈酒
●含果糖之食物及飲料
●維生素C、櫻桃、一般水果
●咖啡
●牛奶、優格、低脂奶製品、脫脂奶粉胡蘿蔔、蘑菇、碗豆、扁豆、菠菜、花椰菜
●燕麥片
●豆類及其製品
●素肉
●紅酒
●茶、無糖汽水(無風險)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痛風治療怎麼做?吃藥讓尿酸降下來後就可以放著不管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目前因為藥物的使用,大幅減少嚴格限制普林飲食的需要,而且普林80%是內生性的(身體內合成),僅少部分源自飲食,但還是建議痛風患者配合飲食控制,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盡量降低體內尿酸的含量,同時降低藥物的使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師 程涵宇 原文名稱為:最新痛風飲食大解析!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