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頻傳心理壓力大造成失眠、焦慮?身心科醫生教你4大方法改善!

壓力大

近日地震頻傳,許多人一聽到國家級警報細胞簡訊聲「咚!咚!咚!」就感到緊張焦慮。專家表示,近期不排除還有較大餘震,不禁引發民眾緊張、害怕到睡不著等症狀。而原本就壓力大的朋友們,若找不到方式紓壓容易加深恐慌、失眠或焦慮等問題。

正確即時的援助  有效改善心理壓力大導致的身心影響

身心科李旻珊醫師表示,在面對難過或是悲傷焦慮的情緒之下因,民眾心理壓力不斷升高,這時更需要正確且即時的心理援助,才能減輕壓力帶來的身心影響!李醫師提供4大方法讓大家可以避免壓力大而導致的心理壓力:
 

方法 1:選擇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

戴上耳機聽音樂和居家運動都是很不錯的舒緩情緒方式!戴上耳機時,就像是營造了一個不被干擾的小空間,可以讓心情平穩;而居家運動像是瑜伽或是簡單的重訓,也利於情緒的發洩,運動後腦內啡的分泌也可以讓人有輕快的感覺。

 

方法 2:避免大量新聞資訊造成的恐慌

通訊軟體的發達,讓人們取得訊息容易,但不同管道所傳遞的大量資訊,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內心的恐慌,建議民眾不要時刻盯著新聞,一天花一個時間知道資訊就好,同時養成規律生活步調,讓睡眠、營養、水分都充分補充。

 

方法 3:突破社交藩籬

多關心周圍親朋好友,如無法常見面,視訊時的影像可以增加內心的安定感, 避免產生社交恐懼,多找一些自我掌控感高的事情,讓自己獲得滿足,對於身心都會有幫助。

 

方法 4:正確營養調節

維持體內代謝正常及均衡的營養素攝取,可以增加大腦細胞活性、增進記憶, 更能改善情緒反應!色氨酸、鈣、鎂、維生素 B 群、花青素、Omega 3,這些營養素對於舒緩神經、放鬆肌肉、減少疲勞和消除不安等都很有幫助,適量補充對安定情緒有很大的幫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尋求專業醫生協助 找回安心自信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長時間與壓力、焦慮、疲憊感共處,不僅影響了身心健康,有時甚至對生活的各個層面造成影響。專業的身心科醫師可以幫助您面對各種生活困擾與危機,隨著時代的不同與科技的日新月異,受心理問題影響的範圍也更為擴大,相對需要的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對此身心科醫師本身的經驗及是否熟悉各項療法就非常的重要,找到對的方法,才能以對的方式提供專業的陪伴與協助。在現今社會,工作佔據了一般人大部分的時間,也是大家常見的精神壓力來源,在企業中,管理階層的工作態度對於下屬有很大的影響,更應該維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才不會讓壞情緒惡性循環。

療日子推薦延伸:補對營養也能抗憂鬱!營養師推薦十大快樂食物

資料來源:捷思身心醫學診所/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若有以上身心問題,可以至以下身心醫學診所尋求協助。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地址 ∣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00號5樓之7(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專線 ∣ 02-23221739

LINE ∣ https://lin.ee/OBIDnEY 官網 ∣ https://bit.ly/3afnVG3

延伸閱讀

TOP